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6月9日下午,我校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高教部陈亮部长与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杜青平教授作培训。专题培训采用现场培训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副校长宁习洲、保卫处、科研院、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宁习洲副校长在专题培训讲座中作动员讲话,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要把安全摆到重要位置,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二是强化组织落实,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责任。三是突出重点,狠抓实验室隐患排查与源头管控。要制定狠抓落实的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四是齐抓共管,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基础。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之中,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五是多方联动,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要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陈亮部长作题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 保障教育教学安全持续发展》的报告,针对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全面剖析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相关漏洞,概括出8个主要的事故发生原因,强调在制度机制、信息化管理、隐患排查、督导检查等方面抓实抓好重点工作。

 

杜青平教授以《生物医药类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护素养》为题,分享了大量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自身科研和实验室管理的经历。强调人才的安全素养对于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和指导人员需要着重培养危险源识别、风险点评估、预防和控制风险的技能,确保实验室安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管理。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各种专题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