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18日,学校召开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副校长宁习洲、马骊,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委员会专家代表,发展规划处、财务处、科研院、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深入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汇报了《学校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建设2022年度作报告》。报告指出,平台以深化推进共享网络信息化为技术支撑,以规范运行制度为抓手,现已建成开放共享仪器设备“信息查询-在线预约-仪器使用-计费结算-机时统计-成果统计-数据监控”全链条管理模式的共享服务平台。2022年,平台全年运行机时数62.42万小时,新增注册用户996人。会议审议了《南方医科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维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以及部分共享设备入网申请和开放服务收费标准。

马骊指出,大型仪器设备是办学条件中重要的科技资源,要切实落实好国家、广东省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好大型仪器设备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她提出,要加强统筹管理,与规划发展再投入安排相结合,合理布局新增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激发现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服务潜能;要不断扩大平台设备范围,优化运行管理机制,逐步建成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个性化的开放共享服务平台;要积极宣传推广,校内使用机时数较低的科研仪器设备要积极面向社会开放合作,服务区域科技创新;要开展查重评议,充分论证购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将查重评议报告作为购置决策的重要参考;要规范合理收费,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逐步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共享设备服务收费标准计算依据。

宁习洲强调,推动学校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他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主动谋划,科学作为;要创新服务机制,建立以用户满意度为主要导向的评价体系,最大限度为师生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要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积极建立和推进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与优化配置,在满足本单位使用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对外开放闲置机时;要完善考核机制,实施全过程评估监督,逐步构建配置优化、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体系架构。

学校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将继续秉承以“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科研”为建设目标,坚定“共建、共享、共赢”理念,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用户体验感;加强购置前查重评议,保证增量资源合理分布;基于多元指标融合,加强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走深、走实。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