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党建专题 首页 / 党建专题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保平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报道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逐步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针对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反映出实验室存在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废弃物等管理不规范、废旧化学试剂处理不及时等问题。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督查指标体系,实施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抓好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坚持对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实行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

建设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开展示范交流活动,定期发布实验室管理风采,挖掘校内各实验室的做法和经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张贴安全标识、标语,强化实验室的文化与环境建设,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开展走进学院、走进实验室的专题讲座。面向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等单位,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使用、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等方面进行宣讲,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提高师生安全知识与技能。

组织开展废旧化学试剂清理处置工作。针对实验室废旧试剂、不明试剂处置难、周期长等问题,中心人员及时联系专业公司进行检测处置。先后在7月、9月和10月分别处理3批次包括剧毒品、爆炸品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在内的废旧试剂近1吨,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防止安全风险失控引发事故,确保校园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将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业务工作相结合,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