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各学院、附属医院,实验动物管理中心、中心实验室,资产经营公司

寒假、春节将至,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切实维护好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隐患排查,防止实验室各类安全事件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原则,明确安全建设目标,将实验室安全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

二、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各单位要在假期前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隐患全覆盖检查,对照前期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系统梳理安全隐患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各单位要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特种设备,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等高危物品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自查整治,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三、切实做好实验人员的监督管理及引导。各单位要提前安排好实验计划(包括实验人员、时间、地点、实验项目等),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严禁独立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需开展,请务必在实验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严禁单人开展高危实验活动项目;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各单位要在假期前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动员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切实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做好实验室水、电、气、仪器设备等安全管理。假期期间,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水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事故发生。

五、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认真核查危险化学品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要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专人专柜保管制度,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

六、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各单位要系统梳理和摸排本单位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项目情况、实验室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管理情况等,强化生物安全防控意识,严格贯彻落实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严防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发生。具有传染性、致病性的菌种、病毒须严格按有关规定保存、运输和使用,用毕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七、做好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操作高压灭菌锅应在具有安全操作及管理资质人员指导下进行;要保证气瓶存放场所通风良好,气瓶使用操作规范;使用前须检查瓶体状态,核对瓶体标签,做好使用登记,不开展实验时关闭主阀门,远离热源。

八、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假期间,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工作,严禁随意丢弃和倾倒;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存放于固定区域,要确保存放危险化学废液场所通风,并张贴明显警示标识,做好存放场所的消防安全。

九、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岗位值班责任制,安排专人值班和巡查各大楼实验室,对重大危险源应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坚决避免真空管理。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020-62789008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1月6


                        (联系人:徐圆圆,联系电话:020-616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