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校友之家

活动回顾

首届留学葡萄牙ISCTE-IUL学生分享交流会(图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0-31

首届留学葡萄牙ISCTE-IUL学生分享交流会

今天下午,在行政楼枫林堂湘江厅,首届留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的陈俊宇师兄、余颖雯师姐回校,并抽出宝贵时间与我们分享留学葡萄牙的感想与体会。
师兄师姐非常亲切,对大家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通过分享交流,燃起了我们赴葡萄牙留学的向往与激情。以下是交流会的内容,以Q&A的方式整理与大家分享:

一、 学习类

Q 1:专业选择?
A 1:专业选择应从自己个人的兴趣爱好出发,这样学习起来比较容易,也可以针对性地阅读相关书籍资料,对专业方向信息有更多了解,然后作出选择。像管理专业,重点要学会与人沟通,积极地交流各自想法,为小组团队做出更大贡献。当然,前提要练好英语,提高英语水平。

Q 2:学习适应期?
A 2:因人而异,如果英语基础好,很快就能适应全英教学。如果英语基础稍薄弱,大约需两三个月来适应,应多加强英语的学习,多与人沟通,尽快适应课程学习。

Q 3:教学方式?

A 3:以小组作业为主,几乎没有人个作业,做presentation的机会多。学生自由分组,要主动寻找组员!提醒:分组的时候一定要主动找外国同学并最好不要中国同学扎堆在一个组。

Q 4:学期划分?
A 4:秋季:9月中旬---圣诞节前。春季:1月底---5月底。小学期(部分专业有):6月---7月中旬。

Q 5:专业特点?
A 5:工商管理:挂科少,数据分析课程较难,主要用电脑完成,几乎都是小组作业;金融:考试偏数学,课程较多,专业性较强。

Q 6:补考&重修&刷分?
A 6:学科总分为20分,10分为及格。挂科两周后可补考,补考再不及格,需要重修,重修要交500欧元费用。对考试结果不满意课可以刷分。最好一次性通过,补考会更难。


Q 7:必修&选修?
A 7:必修选修同等重要,上课时刷卡签到。

Q 8:实习情况?
A 8:葡萄牙那边的学校不提供实习,需要自己找。我国驻葡大使馆有提供实习工作相关资料信息。(余颖雯师姐曾在中国银行驻里斯本分行实习3个月)

Q 9:就业情况?
A 9:多数学生选择回国就业,希望在葡萄牙长期发展需学会葡语,葡语相对较难,欧盟国家招聘更倾向于欧盟居民,拥有欧盟居留权居民优先。葡萄牙的管理咨询行业起步不久,相对不如欧洲其他国家成熟,我们回国可选择投资顾问公司或管理咨询公司。(如:陈丽君同学将赴法国波尔多高级商学院攻读硕士双学位——因该校与ISCTE-IUL是合作大学,所以一年的学费和半年的实习费是全免的,学生本人只需支付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即可)

Q 10:申请双硕士?
A 10:可申请法国公立大学相关硕士专业,管理专业的硕士学生可以申请法国对接大学的国际管理专业,金融专业的硕士学生可以申请审计专业,法国公立大学都是免学费的;也可以申请德国、波兰、美国FIU的相关硕士专业。

二、 生活类

Q 1:租房?
A 1:里斯本房源充足,最好找学校附近的,租房不要选Martim Moniz 和 Intendente附近(黑人和华人区,较乱),尤其是女生;租房价位200欧左右,也有160欧左右(含水电);找中国房东,房价可能会便宜点,但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限制,外国房东相对较“慷慨”。

Q 2:电子产品?
A 2:葡萄牙的电子产品较贵,手机(最好不要是合约机),电脑等最好在国内买好,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可以带过去,还需买插头转换器哦(两圆孔的)。

Q 3:电话通讯?
A 3:学校会发电话卡(偏远地区信号可能没那么好),首月免费,每月需7欧左右,校内全覆盖wifi;时差与国内相差约7-8小时(分冬、夏令时),可与家人视频。

Q 4:饮食?
A 4:海鲜较出名,特别是鳕鱼;午餐:当地习惯约在2PM;晚餐:约在9PM;物价与广州差不多;自己做饭可到当地中国商店购买食材(较贵哦);超市-Continente和pingodoce,要办会员卡有很多折扣;中国食材-Martim Moniz, 很多货行像华大利或者陈记,附近也有很多便宜的中餐馆;酒吧-Baixa-chiado和Cais do sodre有很多出名的小酒吧,火锅-Avendia叫上海人家。


Q 5:交通?
A 5:里斯本交通较发达,可不自购汽车(欧洲买车较贵);道路较陡,多为小石路(建议女生穿平底鞋),地铁月票价35欧。

Q 6:办银行卡?
A 6:里斯本有中行,约一年后会有工行,可带国内中行,工行的附属卡过去。拿到学校证明后可办理当地的银行卡,visa卡好用,可直接上网购物,出外旅游刷卡;中行卡无密码ATM机取不了钱,工行卡可网上直接兑换货币;葡萄牙的银行卡可在欧盟国内免收手续费;密码只有四位(只输入前四位即可,不像国内的6位哦)。

Q 7:医疗保险?
A 7:签证时就要办理满足申请签证的保险,期限为一年。看病时,凭学校开的证明到当地社区诊疗可减免医药费。医院的诊疗费相对较贵,需提前预约。

Q 8:运动?
A 8:校内不设篮球场,足球场需交费组队进去,大约每人每次3欧;有很多校园party,都可参加,有些需入场费;看足球赛门票较便宜(里斯本有两支足球队,有机会可以看到国家队的C罗哦)。

Q 9:旅游&购物?
A 9:旅游很方便,有一申根国签证,可在其他9个申根国家内畅游;机票,火车票等费用较低,有几十欧的机票;青年旅馆性价比高,较舒适便宜;衣服,化妆品较便宜(从国内可以少带过去这些哦)。

Q10:其他方面?
A10:可提前过去,8月底或9月初就可以自行买机票或组队一起过去了。坐南航到法国转机去葡萄牙,回国可以在土耳其转机,这样相对便宜;每人每月的生活费(含住宿、餐费、一般的交通费、话费)约400-600欧左右;剪发费用较贵,最好自带剪发工具。

2013级MS学生

尹萃键(本科为南医大医学英语专业)

IMG_5287.jpg

分享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