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校友之家

校友分享

【毕业分享】岂止于成长

发布者:孙茜  发布时间:2015-03-11

 

岂止于成长
留学,仿佛就在昨天;而如今,我们已毕业半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请允许我简单的分享一下毕业后的感受,以此来纪念那一个充满阳光与收获的毕业季吧!
谈到感受,其实心情是复杂的,只因想说的太多,不知从何说起,远不是几句简单的文字就能完全表述出来的。只有真正经历了,才知道这一切的体验岂止于成长!
回顾过去
本科毕业,本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我,突然一天向家里人提出放弃已有的工作,并打算出国的想法。在这样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得到父母的回应当然是不理解与不支持。于是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便是不断的家庭会议,不断的为父母做思想工作。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勇气与底气向父母提出这样的想法的,并告诉他们不能用好的工作来衡量一切。但我记得当时我唯一明白的道理就是未来虽然是多变的,但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未来能否实现梦想,需要自己去尝试。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留学之路。
一切的记忆都是那样的清晰与深刻。在机场告别父母,空降迈阿密,炙热的阳光,空无一人的街道,一路的英文标识,12小时的时差......这些无不在提醒着我,我是真的开启了梦想之门了。
一个人无论到了哪里,首先面临的一定是生活。在异国他乡,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入学报到,银行开户,租房,超市购置生活用品,买车时与dealer的斗智斗勇等等每一件事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最重要的是这些都是需要用英语来交流的。刚开始当你用一口蹩脚的英语与周围人交流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种被英语轰炸的感觉。但是请记住一定不要羞于开口。其实当地人都是很nice的,你会发现即使你是逐字逐字的表达你的意思,他们也会很耐心的倾听,并给予鼓励和信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尽情的用英语去和周围人交流吧,一年之后,你会不知不觉的发现你的英语听说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在出国之前,也许大家都还是家里的宝贝,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也许你从未下过厨,只能做出勉强能下咽的饭菜;也许你从未给自己剪过头发,都是直接去理发店;也许你根本不懂车,也不会开车,对车毫无了解......在国外历练之后,你会惊于自己的成长。父母会看到你的独立与变化;原来你也可以做出几道可口的饭菜,对厨艺也会有一定的讲究;原来你也可以不用去理发店,自己就可以为自己或者朋友修剪头发;原来你不仅仅能短距离的开车,也能在高速路上安全行驶,对车的构造有些许的了解......这些看似细小的变化,其实都是大家成长的脚印。一个人独自在外生活之后,你会发现正是生活中的琐碎让你真真正正的做到了独立。
说过生活之后,出国留学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国外的课堂是和国内课堂完全不同的。我觉得国外的自由也体现在课堂上吧。在国外的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占很大的比例。这就需要我们做到课前预习,课上集中精力跟着professor的思路走。提到预习,我想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一门课程一周只安排了一次,一次课一般都会讲好几章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自己花大量的时间去预习和复习,查阅资料。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在课堂上是很难做到与professor积极互动的,甚至会觉得一次课四个小时是一种煎熬。课后一般会留有各种case study, discussion, essay, paper,online test等等。大多是以小组的形式,有时是以个人的形式。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积极的参与和思考,积极的抛出自己的idea。每一种参与都是学习的过程,如果做不到,那么个人觉得是很难学到知识的。小组作业时,都会有小组组长这一角色。个人觉得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组长,但是在不知不觉间却能锻炼你的组织能力和对整个project的控制规划能力。所以把握好每一次机会,无论是别人推荐还是自己自荐,都应当勇于担起责任,也许在任期间,因为琐碎等等原因,你会有些许的抱怨,但是到最后你会感谢这每一次的抱怨。
除了平时的三到四次专业课之外,每周还会安排不同内容的seminar和hospital visit。Seminar涵盖了丰富的内容,包括写作技巧,沟通与交流技巧,职业规划,商务礼仪等等。这些对于我们都是很好的提升。每次的Hospital visit都会去到迈阿密当地不同的医院,这其实是很好的将理论结合于实际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美国医院的运作与管理,并且与国内的医院进行对比。这里想特别提一下的就是,国外医院有很多volunteer的机会,可以通过网上申请。这同样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当地医院管理模式,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口语。每门课程结束后都会有presentation,这是一个锻炼自己怎样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每一次的presentation都能认真对待,那么每一次都会发现自己与之前相比有些许的进步,直到最后的final presentation,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能够流利从容的做毕业课题报告,并得到认可。这难道不是又一个成长的见证吗?
现在看来,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机会无处不在,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只有抓住了,才能发挥出它的价值所在。也许正是这样的一步步逼着自己成长,那个毕业的季节才觉得格外有收获,阳光分外美丽明媚吧!
把握当下
说到当下,当然就是毕业之后面临去留的选择以及工作的选择吧。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生活目标与追求,无论是哪一种选择,只要顺着自己的心意就好。
毕业半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找工作中渡过。说到找工作,如今明白一个道理,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没错,工作的选择,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权衡利弊,又是一个考验你成熟与否的选择。过程是纠结的,但是到最后你会发现那其实也是一个学习与成长的过程。
找工作之前,肯定首先要确定好大的方向,然后才能为之努力,与各位大boss过招。因为我自己目前是把方向放在了医院,所以在这里我也只能分享有关于这方面的体验。在出国之前,也许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包括父母会对专业有一些担忧,不能确定是否利于找工作。这大半年的求职过程中,大大小小经历过几场面试。总体感觉我们的专业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当然,首先学历是一个敲门砖,无论是考核的内容还是形式,各位大boss最重要的还是关心你的真才实学。
考核内容上注重你在国外学到了什么,能否应用到中国的医疗环境,以及你的英语水平等等。这些其实考验的都是我在前面谈及学习时提到的积极参与和日积月累。只有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做到留心思考与对比,才能给面试官一个满意的答案。另外,只需要从容的将自己所学到的看到的东西踏踏实实的展示出来就行,切忌夸大其词,否则,在阅人无数,有着丰富经验的大boss们面前是很容易被拆穿的。考核的形式上,有简单的面谈,一对一的问答,也有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等。这些其实也是考验你的应变能力,掌控能力与领导能力等。所以我在前面会特意提到关于小组作业的组长一职。当你还是学生时,就推着自己往前走,抓住每一次的锻炼机会来提升自己,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呢?还是那句老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展望未来
关于未来,如今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可以说是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从学生到职业者,如何做好这一角色的转变,还需要继续努力。但是我相信平时的积累与变化,能帮助我成长为一个更好的我!新年伊始,一切都是新的,新的人生篇章,新的我,对于新的未来有着无限期待!
留学,需要我们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现在的感受都验证了当初我的那个信念,未来无论怎样变化,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的成长没有让我后悔当初的义无反顾。简简单单的几段文字不足以表达内心的充实感,这其中的体验与收获,岂止于一个学位,一份工作,只有真正经历了,才会知道这段经历只会让你毕生难忘,并且你会感谢于这段经历。岂止于成长,成长永远在路上!
                       2012级HCMBA学生   孙茜
                                 (本科来自于成都医学院护理学专业)

IMG_6420.JPG

IMG_6421.JPG

IMG_6429.JPG

毕业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