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校友之家

图片文章切换

若你盛开,清风自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说到来葡感想,不知为什么,首先想到的却是最近遍刷朋友圈的三部电影。奉上大家耳熟的几句台词:①世界很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 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 在无忧无虑的时光慢慢变老/ 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 随你跳/ 一次就好 ②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星星真美,因为,有一朵看不见的花。③世界太快,总有一首歌,你忘不掉;人海茫茫,总有一个人,守候在角落,等你回首。也许你已经猜到,这些诗画般的台词,分别来自哪里。

 

《夏洛特烦恼》般重历轮回,返璞归真的青春;《小王子》奇妙俏皮的探险,结尾默默的暖心与悲伤;《我的少女时代》里一个转身回眸的小惊叹,对的那个人,或许就在你的身后注目。写到这三部电影,不仅是因为亲切,更多的是在异国,它们无一不让我体会到感动与珍惜。电影剧透的,生活中也有所回应,我们学会了感恩身边人的陪伴;经历一切新奇事物时不但用眼,更用心去感知;懂得青春的那一丝丝小遗憾,所以更加抓住想要把握的一切。

 

initpintu_副本.jpg

 

细想初来葡时,自己做过桩桩件件的傻事:和并不懂英语的司机叽里呱啦一堆,最后还是老实地将保存好的住址奉上;没有办理漫游,无网络无通讯在校内游荡误被室友认为失踪;上课老实坐等着老师给同学们发课本讲义;第一次小组讨论,紧张地观察组员脸色,看文案看得极慢极慢;与组员结伴回家,绞尽脑汁想着大家能聊开的话题,却最终只能在他们的葡语交谈中慢慢沉默;第一次做presentation,讲PPT像表演一样手舞足蹈,就是想缓解紧张;第一次上葡语教学课,念字母表别扭到把旁人惹笑......像什么都是新的,却都有着别处经历过的影子,很害怕失败与挫折的自己,这时又想到了一句话,不要跌倒的秘诀就是─不要怕跌倒,最糟也只是跌倒而已,重要的是你为什么选择来到这里。

 

534901195906824803_副本.jpg

 

我们可能会面对完全陌生的室友,用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相处;我们可能会遇见斤斤计较的房东,或随时都能反悔的租赁;我们看不懂超市调料品的名字,却依然要将它们一一分辨,品尝自己并不熟练的厨艺;我们站在葡国人办事处,为自己无法欣然交流而着急。但我们,为什么要来到这里。

 

 

来到葡萄牙近3个月,现在我已可以顺畅的脱稿讲解小组作业;可以放松地跟组员聊天,尽管还是有反应慢的时刻,但已有葡国朋友很快地交代身边的人,现在停止用葡语了,让我们用英语来交谈吧;可以不假思索地做出一桌子好菜,拍着视频向爸妈炫耀;可以自信地带着准备齐全的资料,节省在各机构办理证件的时间......我才发现,有多高兴看到变化后的自己。

 

QQ图片20151202104808.jpg

 

郭斯特说,每一个强大的人,都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过去了,这是你的成人礼,求饶了,这是你的无底洞。成长,就是把自己的一颗玻璃心,打磨成钻石心的过程,那些杀不死我们的,都将使我们更加坚强。或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将自己置身这样全然陌生的环境,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们也想像小王子星球上的花儿一样,若你盛开,清风自来......

 

QQ图片20151202104727.jpg

 

在这边,还有几个很好的体验想跟大家分享。一是有幸见证了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员授予学位的过程,在报社采访时充当了一会儿翻译。用语言就能让不同国家不同思想的人思路汇合,感觉特别自豪。所以学弟学妹们,英语还是要好好学的,不是装作很努力、很忙的样子,而是脚踏实地做足功夫,这样当与别人交流起来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不一般的快乐;其二是参加了第一届Running Generation活动(1年1次),与很多不同国籍的小伙伴们共同举行的慈善运动。趣味活动很多,还享受到了丰富的美食,提醒着我们运动的重要性和紧密的团队合作;最后一则,就是国际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Global village(1学期1次),能为宣传自己国家文化出一份力也是很值得骄傲的~(还有我们的美食一定要比过寿司啊!)

 

图6:宁校长等与我校在葡留学的硕士和本科交换生见面会.JPG

南方医科大学宁习洲副校长、Virginia教授、人文与管理学院林雄辉院长出席博士学员授予学位后与我校在葡留学的硕士和本科交换生见面会

 

image003.jpg

参加第一届Running Generation活动

 

image005.jpg

每学期一次的Global village

葡萄牙的天很蓝,空气很清新,海水和海鸥都分外可爱,冬日初生的朝阳真的很暖很暖,期待你们的到来,也期待你们变成理想中更好的自己。但现在,请先珍惜在身边陪伴的人,也多给家里的父母打打电话,愿清风徐徐而至时你已准备好用尽一切努力去盛放,愿一切,都变得更美好。

 

QQ图片20151202104737.jpg

 

 

2014级MS学生 钟梦圆

 

(本科来自赣南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目前在葡攻读人力资源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