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校友之家

图片文章切换

葡国课堂,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白马过隙,转眼之间,来到葡萄牙里斯本留学已大半年。回头看看,第一天来到这个美丽迷人的城市,还宛如是在昨日。相信很多师兄师姐已经极尽赞美之辞地向大家描述了葡萄牙里斯本的美丽环境,宜人气候,良心物价等等,那么我便弃小清新路线不走,走一走学术路线,说说我的课堂经历,希望友谊的小船不要说翻就翻啦~

 

强调“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课堂

我是读工商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专业的,第一学期的课程包括:Marketing Management,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Leadership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Data Analysis and Modeling(DAM), Economics for Managers以及Ethics,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第二学期的课程是Strategic Management and Control(SMC), Negotiation, Doing Business Internationally,由于南医大第一年的学分可以转换至ISCTE-IUL,所以与其他同学相比,课程相对比较少,优势较明显,能有更充分的时间为论文撰写搜集数据,并进行材料分析。

在这些课里面,让我印象最深的,是Marketing,DAM和SMC,它们都是实用性很高的课程。首先是Marketing,老师十分积极地让我们更多地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于是邀请了Ferrero公司Mon Cheri市场团队来给我们做宣讲,同时给予我们机会为Mon Cheri产品做市场分析,并以PPT的方式在期末展示出来,得分最高的组可以获得去Ferrero公司做presentation的机会。DAM对于本科没有学过统计学的同学来说,会比较吃力。这门课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理论课,另一个是上机课。老师的讲课速度会比较快,因为专业名词的不熟悉,所以课前预习是非常必要的。上机就是实践,多实践才会熟练。所以,课后的上机训练,直接关系到运用数据分析软件和期末测试的通过。另外,外国的课堂是活跃的,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想要直接获得答案或规律是基本不可能的。所以,许多课都是以小组讨论学习的方式开展的。

第二学期,我们的课程比其他学生要少,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少课就能说明我们很闲呢?当然!不是。举例说明,虽然SMC课每周只有一节,但每一节我们都需要做presentation。那么,就需要小伙伴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小组讨论,分配任务,进行研究分析。在ISCTE-IUL,期末考试的成绩组成大概是这样的:期末笔试分数占50%到60%,小组作业占30%,还有10%到20%是课堂参与,包括出勤,发言积极性等。每一位老师有不同的标准,或许会让小组作业的分数占比更加高,这足以说明每一次的presentation是多么重要。

学习至深夜.jpg

腼腆”的我爱上Presentation

要说国外的上课和在国内有什么不同,最大的就是几乎每堂课都在做!展!示!或许在国内,有些课程也是需要做的,但是身为中国人,腼腆的特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次的上台展示。但是,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不可避免地站在所有同学面前,用英语来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于是,便有了“抓住听众的脉搏,享受每次presentation”的说法。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在我的小组以及我身边其他小组中,都能够清楚地感觉到。游历过欧洲的人都知道,葡国人喜欢开玩笑,但是,每当小组讨论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如临大敌,非常认真地对待。有时,他们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花上两个小时,甚至是PPT的版面设计,也会修改许多遍,直到满意为止。

178490527846003855.jpg

Presentation的过程十分有趣。我的亲身感受就是,当你真正融入了小组讨论,熟悉小组的方案和思路,那么在展示的时候完全可以不需要做手稿,凭着自己的熟悉给大家好好详细地讲解。而这,也是我看到的展示的魅力。老师会根据课堂上同学的展示给出反馈,指出改进之处。又或者在课后可以主动发邮件给老师,老师也会作出评论。这样的学生主动,老师反馈的学习过程,比老师“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要好得多。

除了争当“学霸”,还要努力融入生活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学习基础葡语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学习的途径也很多。最便捷的就是报名参加本校的葡萄牙语班。我们学校的葡语班虽然没有包括专业葡语证书的考试,但是对于零基础的国际学生来说,帮助还是非常大的。费用大概100欧,课程跨度2个半月,每周两节课。除此以外,还可以考虑里斯本大学的葡语班,但相比而言强度较大,每天都要上课,一个月500欧,包括职业等级考试以及教科书。建议暑假期间报名,因为假期可以专心攻克葡语,争取一个月考一级,如果是在硕士课程之间穿插报这个班,估计得花三个月来学习一个等级。

QQ截图20160517142326.jpg

图书馆是个强大的数据库,可以在学校图书馆或者使用个人的校园账户登录图书网,便可以查找许多有用的资料,甚至包括以往的毕业论文,十分有利于平时的小组课业和个人发展需求。

773107857899439511.jpg

874009963903345305.jpg

学校的学生会也是非常精彩的。我喜爱篮球,所以在第一年就报名加入了校篮球队,每周都跟随训练,有专业教练,并且能够在葡萄牙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挥洒汗水。如果有一技之长或者爱好的,可以了解一下,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的足球文化非常盛行,走在街头就可能看到小孩子在踢球戏耍,脚上功夫实在了得。在葡萄牙,邀请葡萄牙的同学一起踢球,或者去球场看球赛,支持Benfica 或者Sporting,不止能让你热血沸腾,而且还可以和同学产生共同话题。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还记得一开学没多久,学校就举办了新生warm-up party,所有的新入学学生都在学校的广场上聚集着,啤酒,烤肉,DJ,相互认识,相互沟通,为日后的相处打下了一定的友谊基础。

image003.jpg

学校也会经常组织各类活动,增进大家的友谊。比如,去年11月,学校举办了一次Global Village的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拥有能够代表自己国家的一个小摊位,上面摆满了可以体现自己国家文化的美食和小物件。除了能够满足吃货们的需求,还相当于是个微型国际展,一次让你有身处几十个国家的感受,是一场文化饕殄盛宴。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学校周年庆,又举行了一次大型的正装party。

image007.jpg

前几天的Color Run在Carcavelos海边举办,也是一次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的体验。

image008.jpg

希望即将在今年九月份来到葡萄牙的同学们,做好准备,迎接这里的暖暖夏日和清凉海风吧!

 

 

 

 

2014级MS学生  邓文豪
(本科来自南方医科大学英语专业,目前在葡攻读工商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