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中心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一、设置化学类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见表1

  化学类专业基础课程是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石,药学专业开设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四大化学类基础理论课程及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为提高药学专业学生对中药和天然药物的认识,还开设有生药学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此外,鉴于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在新药评价以及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药剂、药理、解剖、生理、临床治疗学和数理统计学等多门学科融合的新兴边缘学科,我院在第六学期还开设了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理论和实验课程。

  上述课程培养学生掌握了药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学生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实验研究,并根据实验现象进行观察、记录、分析和报告的能力;为后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石;为培养学生能够融会贯通应用专业基础知识于新药研发和解决药学专业领域的复杂问题奠定了坚实基

1化学类专业基础课程设置

二、设置药学专业必修核心课程(见表 2)

  包括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等10 门药学专业核心理论课程,单独开设的与其配套的1 门实验课程。以上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掌握了药学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并能够基于药学专业相关背景知识,具备分析、评价和解决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药学专业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

表2 药学类专业必修课程设置

三、根据药学专业方向设置多元化、特色化的药学专业选修课组(见表 3)

  ①专业选修课组的必选课程:考虑到学校对必修课程学时的限制,我院把3门应属于药学专业基础类或核心类的课程纳入到专业选修课组的必选课程,即要求所有药学专业学生必须选课,其性质相当于必修课程,包括(药学概率、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②专业选修课组的任选课程考虑到药学学科和药学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学生对药学专业不同领域知识广度和深度的渴求,我院还开设了多元化、特色化的专业任选课程供学生选择,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和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包括(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制剂工程、工业药剂学见习、制剂设计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专业选修任选课程,共6门。

3专业选修课组课程设置

上一条:课程建设

下一条: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