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刘叔文教授团队在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杂志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刘叔文教授团队在药学Top期刊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IF=10.57)发表了题为Efficacy and mechanism of actions of natural antimicrobial drugs”的综述文章。该文已于202098号在线发表(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3725820302011)。

 

 

 

细菌/病毒耐药不断出现新的变化,新发病毒和变种病毒不断的涌现,使得抗感染治疗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天然产物是疾病传统治疗的重要方式,其活性单体化合物具有药效显著、副作用小、协同增效和逆转耐药等优势,并常常作为先导分子被广泛用于抗微生物新药的研发。随着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基于天然产物的创新抗微生物药物的研发聚焦了更多的关注。本综述总结了国内外近20年基于天然产物来源并批准上市的抗细菌、抗真菌和抗病毒药物的化学结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协同增效和逆转耐药的机理等

刘叔文教授、中医药学院肖炜教授为本综述的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叶玲副教授和中医药学院博士生张佳幸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