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依托单位自愿申请、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初步核查推荐、形式审查、答辩评审、现场核查和综合评审等程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2月9日正式公布第二批共7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国药监科外函〔2021〕17号】,并发布《构筑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国家药监局再增72个重点实验室》专题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作为核心建设学院、佛山市顺德区药品检验所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这将成为我国药物代谢监管体系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也是我校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突显了南方医科大学在药物代谢研究、新药上市后监管及评价领域的雄厚实力和水平。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共有72个,其中生物医药领域36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是我校药学院刘叔文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山大学药学院黄民教授。实验室以药学院为中心建设单位,集合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南方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卫生检验所的优势力量,以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为支撑实验中心,联合佛山市顺德区药品检验所,形成专业的药物代谢与药品监管团队,建有I期临床试验中心及其配套的生物样本检测实验室,提供药物代谢基础数据,为药物干预提供用药方案或新策略,从而指导新药上市后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

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药品创新发展和监管科学的战略需求,在药品监管技术支撑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攻关,解决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战略性的技术问题;提供药物代谢检测服务,为安全用药搭建临床基础数据库平台;并为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规范药品上市后的评价与监管建立指南。



附件1:国家药监局关于认定第二批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药监科外函〔2021〕17号】(https://www.nmpa.gov.cn/xxgk/fgwj/gzwj/gzwjzh/20210209161219147.html

附件2: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构筑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国家药监局再增72个重点实验室”(https://www.nmpa.gov.cn/yaowen/ypjgyw/20210209161040190.html)

附件3: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批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