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科研启航,守正创新”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我院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研究生会近期共同承办了以“科研启航,守正创新”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组织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与人体科学馆、组织开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科研经验分享会”、学术大咖讲座、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药学分论坛及组织参加俄罗斯谢切诺夫大学线上培训项目等。

“读校史,知底蕴,承血脉,创未来”。2022年10月19日的校史馆参观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光辉校史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知校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激励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披荆斩棘的姿态迎接挑战,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共同探索科学世界,聚力铸造星辰大海”。在与校史馆参观活动同日开展的人体科学馆参观活动中,通过内容丰富的讲解与互动,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探索生命奥秘之旅,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生命的珍贵。同时,通过观看各类标本、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标本的肌肉、骨骼、神经及血管网络,深刻感受到钟世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12月9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科研经验分享会邀请了获得2022年国家奖学金的赵泽安、杨子中、刘碧蓉三位研究生介绍了自身课题研究项目,同时分享了他们自身关于科研的一些经验和心得。本次分享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这些经验对自己科研工作的规划很有益处,通过汲取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将有助于帮助其他同学在学术道路上少走弯路,尽快进入研究生的角色。

                                                  

                                                 

同时,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强化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建设,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本次系列活动还邀请了美国匹兹堡大学谢文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王红兵教授予12月10日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线上交流会。交流会上,两位教授分享了他们在“代谢性核受体与疾病”领域的科研思路和科研成果,交流会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使同学们获益颇多,激发了学术灵感、拓展了科研思维。

                                                  

为进一步活跃药学类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院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药学分论坛于10月29-30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论坛交流形式分为专家学术报告、研究生口头汇报及墙报展示三个环节。来自广东省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博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有14名研究生参加了口头汇报,并取得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的佳绩,同时,有17名研究生参加墙报展示,其中3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研讨气氛热烈。专家讲座内容覆盖面广、与时俱进,充分激励了研究生的科学探索和创新精神。研究生口头汇报及墙报展示部分,充分展现出了新时期药学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推动国际化药学人才的培养,本次系列活动还组织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于11月21-25日举行的俄罗斯谢切诺夫大学线上培训项目。项目有二十余名各年级硕博研究生报名申请,经过遴选,最终刘林、马良、孙艺航、叶艺成、祖丽胡玛·艾买提供5名研究生参加该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交流学习让同学们了解谢切诺夫大学的学术氛围、科研与师资条件,充分领略和学习国外一流药学专业的高质量药学课程,探索药物发现与新药创新的前沿研究和创新技术。本次培训项目也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推动了两校在药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对我院国际化药学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生的科研思维,激励了研究生勇于探索、刻苦钻研的学风;同时也为我院加强学风建设和创建良好科研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