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毕惠嫦教授团队在YAP介导禁食/复食所致小鼠肝脏大小变化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年来,禁食/节食疗法逐渐成为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关注热点。肝脏是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也是协调机体禁食/复食过渡的中心枢纽。研究发现禁食/复食可引起肝脏大小的动态变化,但其潜在机制尚不清楚。深入研究禁食/复食对肝脏大小的调节机制,对于禁/节食疗法在肝脏和代谢相关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Yes相关蛋白(Yes-associated proteinYAP)是Hippo信号通路的关键效应因子,在调控肝脏大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毕惠嫦教授团队发现YAP在禁食/复食影响小鼠肝脏大小的调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证实禁食可致肝细胞变小、抑制肝细胞增殖从而引致肝脏显著变小,而复食后肝脏大小恢复至正常水平。随后发现YAP及其下游蛋白、增殖相关蛋白在禁食所致小鼠肝脏变小过程中显著下调,复食后上述蛋白表达恢复至正常水平。为了证实YAP在禁食/复食调节肝脏大小变化过程中的作用,进一步利用AAV Yap5SA)和AAVYap shRNA分别在小鼠肝脏中过表达或敲低Yap发现过表达Yap可抵抗禁食所致肝脏变小,而敲低Yap可延缓复食期间肝脏大小的恢复,这些结果表明YAP在禁复食所致肝脏体积动态变化中发挥关键作用,为能量应激条件下YAP调控肝脏大小提供新的科学数据,并为禁食/节食疗法作为肝脏等代谢性疾病的潜在治疗方法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参考。

上述成果以题为“YAP regulates the liver size during the fasting-refeeding transition in mice”的封底文章发表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APSB 2023 Apr;13(4): 1588-1599; IF=14.907]。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宣,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后范仕成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毕惠嫦教授、中山大学黄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b.2022.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