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平台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 来源: | 作者:

一、实验室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中药药理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500平方米。实验区与办公区严格分开,功能布局合理,能满足不同功能实验室对环境条件要求。中药药理学科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主干学科,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药药理学学科也是现任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实验室总投资1000余万元,主要设备100余台(件),设备总值300余万元,10万元以上设备6台(件),基本满足本室主要研究方向及主要技术方法所需仪器设备的系统性、先进性。

主要技术方法包括:

(1)动物行为分析技术;

(2)阿片类依赖、缺血性中风、记忆障碍动物模型分析技术;

(3)神经电生理信号检测技术;

(4)镇痛抗炎免疫实验技术;

(5)组织形态学实验技术;

(6)免疫分子信号检测技术;

(7)肿瘤动物模型建立技术;

(8)肿瘤分子信号检测技术。

二、研究方向

1、中药防治精神神经性疾病的药理实验研究。  

2、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实验研究。  

3、中药抗肿瘤的药理实验研究。

三、研究特色

1、采用方药—治法—中医药基本理论的系统研究模式,揭示中医相关治法的科学内涵;

2、通过分析方剂配伍、化学成分变化与药理效应改变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以阐明方剂的配伍规律与组方原理。

3、探讨中药抗炎免疫作用与作用机制;

4、开展中药抗内毒素损伤、抗风湿的药物评价。

5、开展中药抗阿片类及抗新型毒品的作用机制与物质基础研究;开发中药戒毒新产品。

四、研究团队  

1、实验室现有固定技术人员7人,其中本科3人、硕士1人、博士3人,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人,博士生导师3人。各级人员能履行相应的工作职责,胜任实验室各项技术工作。  

实验室负责人:余林中教授,博士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中药药理学教研室主任、中药药理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与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药复方基础理论研究及中药新产品评价。承担各级课题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 项,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突出贡献奖”(2005)。

2、流动人员:现聘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1名;博士后培养方面共进站4人,出站2人。  

3、2006年以来,共培养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50余名。

五、科学研究  

1、承担项目:2006-至今,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实到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13项,经费占76.5%,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主持的重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目前承担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4项;可支配经费近300万元。  

2、科研成果:2006年以来,实验室发表SCI论文近50篇,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奖励近10项,其中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和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突出贡献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3部。

六、开放交流  

1、开放课题:实验室具备较好的服务社会能力,近3年接受企业委托进行中药新产品药效及安全评价、纵向课题的相关技术服务7项,服务合同金额88万元。与协作单位合作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互访交流:(1)与国内外相关实验室建立技术合作与交流。包括:1)中药活性成分防治苯丙胺类毒药滥用成瘾的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30828033)与香港浸会大学翁建霖合作(莫志贤);2)佟丽教授于200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开展中药抗炎免疫药理研究,承担NIH项目1项。(2)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交流。本实验室重视开展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作为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核心成员单位,我们参与组织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中药药理学术交流会。近年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10余次。(3)余林中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开展研究生学位课程“中药作用机理及安全用药”教学协作。

七、知识产权

本实验室针对中药、复方药效机制方面开展研究,获得14项具有知识产权的授权发明专利,对构建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提供技术积累,为学校争取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八、产业转化

本实验室研发戒毒新药“清风胶囊”、“急泻康胶囊”、“益妇宁软胶囊”实现转让。 

中药药理实验室.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