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 来源: | 作者: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州市白云山东麓,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成立于19757月,1986年成立全军中西医结合研究所(19973月更名为中医药研究所),是全军唯一的集教、研、医为一体的培养全军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高级人才基地。学校转制后20056月改建为中医药学院。


一、学科平台 

学科布局上涵盖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学科先后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同时,中西医结合学科被确定为学校四大重点建设的技术平台和四大特色学科群之一,先后纳入省 “211”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创新强校工程”、“四重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此外,学院还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6个、重点专科4个,二级科研实验室1个、三级科研实验室3个,拥有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病7个,省级实验平台4个,省基础卓越中心1个、广东省创新团队3个,其中中西医结合基础和中医痹病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6人,博士后17人。其中正高40人,副高44人,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6%,博导33人、硕导74人。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国家岐黄学者1人、国家青年岐黄学者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名中医2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10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专家3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6名、省教学名师2人、省名中医9名、南粤优秀教师2人、省“千百十”1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珠江新星2人,以及省级医学人才称号获得者40余人次。中西医结合教学团队获评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三、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中西医结合、中医学、中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学、中药学可招收专业型硕士),中西医结合、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开设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4个本科专业,以及3个特色班(中医传承班、中西医创新班、中药葛洪班),构建了中医药学科从本科到博士人才完整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约200人,是目前全国综合性大学或医科大学中,中医药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院校之一。我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学及中药学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也同时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此外,学院还是教育部中医、中药学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单位,省教育厅中西医临床医学教指委副主委单位。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执业医师通过率一直保持全国领先,中西医执业医师通过率2014年全国排名第二,2015、2017年全国排名第一,平均高出全国通过率23.6% ;中医执业医师通过率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全国排名第一,平均高出全国通过率24.5%。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连续多届获一等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团队称号和创业新锐奖,学生代表还受到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接见。    


类别名称类别名称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西医临床医学广东省一流建设点中西医临床医学
中医学中医学
中药学中药学
国家特色专业中医学广东省名牌专业中医学
中药学
广东省重点专业中医学
国家教学团队中西医结合内科学教学团队广东省特色专业中医学
中药学
针灸推拿学
国家精品课程/金课6门广东省精品课程/金课21门


四、科学研究 

中医药学科近五年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20项,其中国家基金196项(重点4项),总资助科研经费超过9800万元。近五年公开发表期刊论文973篇,其中SCI论文217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8项,专利转让2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结合,在中药新药研发以及保健品开发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国内首创中药粉针剂双黄连粉针剂
抗轮状病毒新药葛根芩连微丸
新剂型中药袋泡剂
中药新药三九胃泰、正天丸、金关片、壮骨关节丸三九集团
尿毒清康臣药业
无限极保健品系列李锦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补脾益肠丸陈李济药厂
连番止泻胶囊九惠药业


五、对外交流 

学院从1999年起接受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泰国、缅甸、韩国、德国、西班牙等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并先后派遣多名专家赴古巴、瑞典、科威特、叙利亚、英国等讲学援助,2018年还出色完成卫生部的援非医疗任务。与美国(耶鲁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杜克大学等)、新加坡(国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澳大利亚(拉伯罕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多国大学或科研机构构建良好的学术交流与联系,每年派出出国(境)访学及学术交流教师10余人次。


六、社会服务 

 2006年响应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学院建成了直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2014年通过三甲医院评审。目前学院有70多名专家参与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学深圳医院等多家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的医疗出诊,在中西医结合脑病、中西医结合肾病、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中西医结心血管病、中西医结合肝病和中西医结合脾胃病等方面诊疗上,有独特的医疗优势。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