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思政第一课:学百年党史养精气神,传红色基因扬岐黄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49日上午,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为2018级中医学专业及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全体同学讲授了以“学百年党史养精气神,传红色基因扬岐黄术”为主题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肖炜院长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背景,结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文件要求,带领同学们从“为什么学党史”、“党史要学什么”、“怎么学习党史”三个方面出发,共同践行新要求,传承新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什么学党史?肖炜院长强调,党史不仅是我们党员的必修课,更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必修课。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肖炜院长还指出,作为一名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人,更要通过学习党史来荣养浩然之气,筑起坚不可摧的思想防线和精神堤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明理增信,养精气神。



党史要学什么?肖炜院长以中医的整体观念为指导,强调不仅要学习我党的历史,也要学习其他相关的历史。肖炜院长指出,学习党的历史要从学理论创新、学历史观、学党员的初心使命、学历史经验、学红色基因、学旗帜鲜明讲政治等方面出发,知党情,跟党走。接着,肖院长以“大师兄”的身份,作为一名真正由我校培养而成的杰出青年人才,与同学们一同重温了学校七十年来的光辉历史。他讲到,我校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中,生于北国,长于南疆,虽经三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但红色基因深深渗透于学校的血脉之中,无论是最初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或是抗击SARS、汶川地震救援、抗击新冠疫情,南医人总是能够率先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与担当的真谛。随后,肖炜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领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壮丽历程,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新政策下的中医学子,能够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真正做到“淳德精医,守正创新”。

怎么学习党史?肖炜院长指出,作为新时代的中医药传承人,学习党史首先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中医药信心。其次要淬炼品质。肖院长以一代又一代优秀南医学子的职业经历为引,激励大家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知行合一、大医精诚,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中医药事业的忠诚。三是要担当使命。肖院长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形势,提到当下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天时、地利、人和,是机遇更是挑战。肖院长用“执大象,天下往;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引导同学们顺势而为,趁势发力,借伟大的时代东风将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到新的高度。四是要守正创新。西医院校办中医,要守中医药文化之正,守中医药理论之正,守中医药思维之正;创医学理论之新,创医学知识之新,创医学方法之新,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与意识,掌握创新技术,充分做到中西医交融。



最后,肖炜院长总结道,如今是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希望同学们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做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更重要的是成为这个时代的创造者,以奋斗之姿勇担青春使命,真正成长成才,在未来发扬和创新中医药文化,成为党和国家的接班人。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极大地激发了对中医药的热爱之情,坚定了做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创新者的理想信念;并会不断激励自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撰稿:李佳鑫  

拍照:郭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