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倾听党员的故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 来源: | 作者: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多种形式学史力行,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倾听党员的故事”主题活动。近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和辅导员孙加强的带领下,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3名学生党员来到张亦群家中,慰问老前辈,听他讲过去的故事。

张亦群1930年生人,45年入伍,48年入党;22岁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54年回国,如今已有63年党龄,同时也见证了中医药学院(原中医系)建系至今的全过程。91岁高龄的张爷爷身体依旧十分硬朗,讲起建校建系的故事仍仿佛发生在昨天,十分感慨。

“党员要经受得住考验”

张亦群一直说党员要经受的住考验,还要有胆识、有智谋,他就曾接受过一次看来“不可完成”的任务。当时部队要开拔,但院里还有二十多位伤病员需要依次用担架转移,医疗队长授命张亦群备好急救包带着这些伤员撤到安全的地方再跟部队会合,而能够提供的只有一个指南针和一条口述的路线。因为担架有限,张亦群只得一趟又一趟将这些伤病员转移到安全地方,再在黑夜里摸索着找到了兄弟部队,完成了队长交给他的任务。

“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

张亦群说:“有时候工作特别是我们做临床工作的也好,做试验工作的也好,经常是艰苦的。我们至少要不怕艰苦,遇到艰苦的事往后躲这不是我们党的要求,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也要风险在前。你想过去战争年代,牺牲是很现实很常有的。一仗下来好几个人见不到了,一次任务完成几个同志见不着了,这种情况经常有的。我刚才说的这是个最简单的任务,就是让你把病号送去嘛,可能赶得回来可能赶不回来。但是你要不怕这些困难,勇敢地用智谋、用勇气去解决它,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品质。”

刻苦钻研,甘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采访最后,张亦群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要扩大自己的思路,尽可能的找有能力的人多问问多学学,千方百计的抓紧时间来学习知识。”青年党员应该听党指挥,服从管理,跟随党的号召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我们最应该去的地方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