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宣传 > 正文

陈宝田、吕志平当选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

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获悉,在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评选活动中,我校中医药学院陈宝田教授和吕志平教授当选第二届全国名中医。本次评选共授予102人全国名中医称号。


陈宝田:发明“正天丸”,攻克偏头痛难题


陈宝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研制出正天丸、泻必止、连番止泻胶囊、灵芝孢子粉胶囊等中成药;主编《经方临床应用》(共五版)《时方的临床应用》《头痛的鉴别诊断与治疗》《头部疼痛诊断治疗学》等著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军委保健局专家,全国中医脑病专业委员会顾问,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五个一”头痛重点专病学术带头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作为中成药“正天丸”的发明者,陈宝田在广东行医半个世纪,在偏头痛治疗、中药临床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对中医脑病研究、经方的合方运用作出了理论贡献。

1966年毕业后,陈宝田进入军医学院工作,负责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1970年,他跟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的军医学院迁至广州,在南国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探索。1976年,全国第一届中医研究生班在北京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开班,陈宝田作为解放军代表被选送去学习,师从岳美中教授、方药中教授、史金生教授、赵西武教授,两年后回到第一军医大学,投入到中医脑病治疗研究事业中。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医疗实践,1985年,陈宝田在总结了360例病症用药后,研制出了中成药“正天丸”,作为当时治疗头痛的药物之一,被推向市场、走向全国。之后,正天丸被收录入《中国药典》。

1985年,陈宝田在总结日本相关经验以及老师和自己临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西医学,编撰出版了《经方的临床应用》,被评为全军二等奖。近40年过去了,《经方的临床应用》已再版了五次,并成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研究生教材和许多中医院校重点指定参考书。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也在陈宝田任大内科主任时,被确定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临床研究药理基地。南方医院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学科、中医肾病重点学科、中医慢性头痛重点专科、风湿病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肝病、脾胃病重点专科,均在广东、中南地方区及港澳台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吕志平:在医教研领域潜心钻研、默默奉献

D2A5




吕志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肝病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医藏象临床与实验研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中医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广东省教育厅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40年来,吕志平在医、教、研领域潜心钻研、精勤不倦、默默奉献,获得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总后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名中医等荣誉称号,深受学生和患者的尊敬爱戴。

2001年,吕志平担任学校中医系主任;2004年学校转制后担任中医药学院院长。他一直致力于学院人才培养及学科发展建设,带领全院教职工大胆创新、勇攀高峰,以培育品牌特色为重点,打造了一批重点学科、专科及实验室。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2006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中西医结合临床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0年成为国家特色重点学科。中医学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并通过了全国首批专业认证。中医学、中药学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吕志平热爱教学、重视教学,带头积极参与各类教材的编写,主编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首部《中医学》电子教材及规划教材等,发表论文200余篇;指导研究生论文获首届和第二届“全国百篇中医药优秀博士论文奖”,指导本科生作品获第七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吕志平从医40余载,强调以人为本,德术兼施。在兼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期间,吕志平带领医院员工努力奋斗,医院两次成为“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建设项目,为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