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Hepatology》刊发中医药学院吕志平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 来源: | 作者:

    5月19日,美国《Hepatology》杂志提前在线发表了我校中医药学院与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合作文章,题目:Caveolin-1 Is Essential for Protecting Against Binge Drinking-Induced Liver Damage Through Inhibiting 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Hepatology》2013年影响因子12.003,与《Gastroenterology》、《Gut》并称为消化类三大世界顶尖杂志。
     本文的两个共同通讯作者分别是我校中医药学院院长吕志平和我校客座教授、香港大学沈剑刚,第一作者是吕志平博士研究生高磊。该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阐明了在狂欢性饮酒(Binge drinking)诱导的氮族氧化应激肝损伤中的作用机制,以及Caveolin-1在这一过程中的保护角色,可能为干预狂欢性饮酒损伤发生机制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并为后续的传统中医药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生物靶点。
       Caveolin-1,作为一个重要的膜转运蛋白(21-24 KD),参与调节细胞生长、细胞凋亡和胆固醇转运等生理功能。Cav-1 可以通过脚手架结构蛋白(Caveolin-scaffolding domain,CSD)直接调控一氧化氮复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在氮自由基损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该课题组通过建立狂欢性饮酒小鼠模型,运用基因敲除小鼠动实验、体外实验及人体临床试验充分阐明了Caveolin-1通过调控EGFR/STAT3/iNOS信号通路,作为RNS (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应答主要调控者在狂欢性饮酒肝损伤过程中起到重要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