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小野来校作讲座(图文)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 来源: | 作者:

       1月8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二级教授陈小野受邀来校作《中医病证动物模型研究与中医药科研创新》主题讲座,与在场60位师生分享了他对中医病证动物模型研究的思考。中医药学院领导、科室主任,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陈小野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证候与诊法研究室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实验动物科学与管理》、《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从事中医理论研究,中医动物模型理论研究,中医动物模型实验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大鼠脾虚型胃病模型实验研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证病结合模型研究”,和卫生部音量基金项目“脾虚证与胃粘膜癌基因异常表达关系的实验研究”。
      陈小野详细分享了他二十多年的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造模思路、动物与人体的组织差异、中医药科研的现状分析、中医药动物实验的研究经验及哲学思考等精彩内容,同时给在场的观众展示了其课题组前期的大量研究工作。他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的逆向重演律”开始,扩展到气虚证和阳虚证,扩展到所有证候,最后说到基于理论创新的临床创新。他不但介绍了中医药的动物研究现状,还将科研上升到了哲学高度,与大家分享了他本人的心路历程以及哲学思考。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者反应积极热烈。会后,在场的老师们与陈小野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小野来校作讲座201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