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学子分享如何养成“优良学风”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 来源: | 作者:付亚洲、刘明珠

近日,中医药学院2015级医学专业5个团支部联合开展“为你亮灯.优良学风养成月”系列活动,通过“中医经典诵读”晨读活动、“学习标兵”经验分享、“寻找温暖瞬间”见闻分享、中医见习分享等活动,带动同学们专业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习标兵们的“灯塔”辐射作用。4月10日,辅导员通过点名会组织5个班进行了“优良学风月”活动分享汇展。

古籍流芳韵,晨光伴少郎

正值中医药学院第11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开展之际,2015级医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品杏林内涵,传不朽经典”的中医经典诵读比赛,4月份全年级申请固定课室进行晨读打卡,背诵《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各班班委组织进行抽背、互背,促进同学们对于专业的学习,传承中医经典文化精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海立灯塔,散作满天星

2015级医学班在“优良学风养成月”伊始,开展了“学习标兵”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和“寻找温暖瞬间”见闻分享。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针灸推拿三个专业5个班级每班推选1-2名“学霸”进行主题分享,“学霸”们从日常学习安排、高效学习方法、时间管理、题库案例分享到各具体科目的学习经验、推荐参考书目和学习软件,利用点名会陆续进行分享,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2015中西医临床医学刘洋同学倡导考试复习“早睡少熬夜”和劳逸结合,重点推荐自己的思维导图复习法、归纳法和笔记法,其他同学反馈很有启发,刘洋同学自己也是保持学期平均学分绩点3.93的好成绩。通过树立学习典范,发挥他们的灯塔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同学向优秀看齐。

“寻找温暖瞬间”见闻分享以宿舍为单位,四名同学以照片为载体,向同学们讲述属于他们宿舍成员们的故事,分享自己在学习、社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等过程中的所思、所得,主题分享促进了同学们的了解,引导同学们发现身边同学不一样的故事,弘扬青春正能量,散作满天星。

见习出真知,我们在路上

4月11日,2015级中医学专业在教学馆进行了《中医内科学》课程的见习心得分享,88名同学结束了在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四所医院为期一个月的见习。见习经验交流会上,同学们感慨临床实践与课本学习间的差距,意识到自身学识尚待不断巩固扎实,也对医术医德和对待特殊病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并结合各个医院接触到的真实病例,对医患之间的沟通技巧进行了探讨。通过见习心得分享,能感受到大部分同学真正地投入到此次的临床见习中,对于返校后的学习进一步明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