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羊城晚报】南方医大师承名老中医需先过古文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 来源: | 作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通讯员张淼、邹莹报道:今年起,报考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专业的学生将有机会成为陈宝田、罗仁等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嫡传弟子。6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举办聘任仪式,20位名老中医成为该校首批名老中医传承班导师。但想师承名师并非易事,除了普通的医学课程,就读学生还必须学习中医经典、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

  据悉,首批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0名指导老师中有博导15人,硕导5人;国家中央军委保健局专家1人;国家名老中医药传承专家3人;广东省名中医3人;国家优秀教师1人;国家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东省名师1人。几乎涵盖了针灸推拿、伤寒瘟病、心血管疾病、中医药等各科,每位专家都有25年以上的临床经验。

  据介绍,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专业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学生,将从大学三年级时从中医学专业本科生中遴选产生,比例为20%-30%,人数约为20-30人。由中医药学院主管教学院领导担任班主任。学生每年考核一次,考核内容包括:学生日常综合表现、理论和临床技能考核、导师反馈评议等。不合格的学生进入中医学专业普通班学习;毕业综合考核不合格的学生按中医学专业普通班要求毕业。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上,除了普通的医学课程,名老中医传承班还将加强中医经典、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教学,强化训练学生中医临床能力、提高临床实际经验。对于传承班学生的培养,南方医院著名中医皮肤科教授杨柳表示,传承班的设想符合中医的培养传统,他曾接触过一些中医学研究生,连我国最早的外治专著《理瀹(yue)骈文》的书名都不会读,基本的中医处方都开不好。杨柳希望传承班在实践课时安排上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