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刁建新

 4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受我校中医药学院邀请,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开展学术讲座,深入解析了络病证治与脉络学说。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副校长主持讲座,我校师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吴以岭院士现为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络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兼任2个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及1个二级学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院士擅长中医络病理论及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脑中风等各种心脑血管病诊治。先后获得5项国家科技奖,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研制出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药。

94588

络病是历史留给当代的重大课题,《伤寒杂病论》奠定脉络学说临床证治基础,以脏腑为核心,以经脉(络)为枢纽,以气血为基础。吴院士系统构建脉络学说指导血管病变防治属重大创新原则,建立“络病证治”理论体系,提出中医络病理论框架“三维立体网络系统”,并提出脉络学说的核心理论——营卫承制调平。吴院士称,“络病证治”研究开辟了不同于“血瘀证”的研究,可指导探讨肿瘤机制等。讲座上,吴院士还讲授了络病理论指导治疗外感温热病、指导研发心血管病变用药等,并分享心律失常药物干预新策略由“抗律”到“调律”的思维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