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班会:初识南医,共话家乡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 来源: | 作者:谷蓉、王菲、曹霞

12月4日,中医药学院2020级新生班级组织开展了“初识南医,共话家乡故事”之“我和我的家乡”主题班会,2020中药学专业和中药制药专业两个班级共33组同学进行了分享,班会由团支书主持,辅导员刘明珠进行点评。

此次主题班会分享是学院三全育人系列主题教育针对大一新生开展的子活动,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以相同地域城市组队,通过PPT、视频、表演等多样的形式,分享自己家乡的美景、美食、历史文化、方言习俗、特色小吃、风土人情、名人古迹等,旨在增进同学间的了解,拉近来自不同城市文化背景同学的心理距离。同学们前期认真准备,参与积极性高,活动让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在教室里的“全国游”,深受好评。

万水千山总是情,家乡特产伴君行

主题班会上,四川的火锅、新疆的大盘鸡、山西的面、佛山的早茶、湖南的湘菜和臭豆腐、麻辣小龙虾特色小吃……来自不同城市的同学们一张张实拍美食图引得同学们“垂涎三尺”。或是菜品,或是糕点,或是小吃,或是饮品,都充满了地域特色,展示了美食背后的风俗文化。中药专业的“拽姐超哥”川渝组不光介绍美食,还现场给同学们送上了家乡特产,互动氛围推向高潮。

传承文化基因,再现历史风韵

陕西、山西、山东组的同学们分享则充满着历史沉淀的文化气息,从秦岭到泰山,从历史古迹到城市的英雄人物和红色基因,在同学的讲述下,每一处古迹遗址,每一件文物都因关联着历史故事而显得庄严神圣而又生动鲜活,见证三秦大地、三晋大地、齐鲁大地积淀出的厚重文化底蕴。

打破固有印象,邂逅别样家乡

你眼中的甘肃是怎么样的,茫茫戈壁,风沙弥漫,寸草不生,抑或是干旱少雨?但事实并不是这样,那边也有李子树花团锦簇,也有溪流润物无声,也有古迹享誉海内外……制药班甘肃组为同学们讲述 了不一样的西北;中药班来自江苏南通的同学既从诗词、江苏高考、美食美景等方面展示了大家印象中江南韵味十足的“精装江苏”,也调侃了江苏各个城市在抗疫医疗支援湖北过程中均以各地小城市命名的“散装江苏”,语言诙谐,言谈举止间透漏出对家乡的爱和对家乡医疗队支援抗疫的自豪感。

典藏山水家境,品味西域风情

广东本土组分别介绍了潮汕、肇庆、中山、东莞、佛山等城市的特色美食和特色打卡地带,来自贵州的同学展示了贵州山水与苗族文化,同时也以“贵州的脱贫空间”为主旨展示了贵州脱贫的艰难历程、脱贫前后贵州的差别及未来贵州的快速发展,接地气的分享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来自新疆的三位同学组成的“当羊肉串遇上大盘鸡”组合热情幽默地展示新疆的特色美食手抓饭以及乌鲁木齐的美景,介绍他们的节日与服饰,让人心驰神往。

“尽管准备了一个多星期,但仍免不了紧张。在台下看着其他组的风趣展示,会害怕自己讲的乏味。但一上台,看着台下老师鼓励的眼神,同学们亮晶晶的眼睛,忽然就不害怕了。”“上台前真的挺紧张的,但是发现讲着讲着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主讲的同学表示。辅导员刘明珠老师对两个专业同学们整场的表现给予较高的评价。刘明珠点评指出,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令她“看后想尝,听后想游”,作为新生班级要多开展此类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活动,多争取上台表达和锻炼的机会,看得出每一组在准备过程中增进了对家乡文化、红色基因、英雄人物代表和美景美食的了解和传递出的自豪感,讲好家乡故事也是未来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勇担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

活动最后,通过现场投票,同学们选出了此次“我和我的家乡”主题班会分享的top 3,分别是:制药专业第一名:“故湘组”, 第二名:“浙里是一家组” ,第三名:“叉烧组和辽沈之光组”;中药专业第一名:“拽姐超哥”川渝组,第二名:“羊肉串遇上大盘鸡”新疆组,第三名:“四只松鼠”中山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