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党庆 促发展 开新局|中医药学院召开半年工作总结暨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中医药事业也在党的领导和保护传承下不断发展创新,迸发出更为蓬勃的生命力。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努力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71日下午,中医药学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布置会议,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科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分管领导分别就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人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及布置。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同志首先就上半年学院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及学生工作的成绩作出了肯定,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有待加强,支部书记的能力函需提高,学生网络舆情管理形势严峻。她提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学方案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继续开展双带头人能力提升计划;三是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四是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特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五是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就业率。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贺松其同志紧接着就上半年学院教学工作作了总结,并布置了下半年教学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夯实一流专业办学特色,完成中西医“守正创新”班和中药“葛洪”班导师库建设,争取中西医一体化九年制;二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开展中医类临床水平专项培训及三阶段考核;三是实施中医经典强基工程,全面打造“学经典、悟经典、用经典”系统工程;四是实施实训教学条件升级工程,建设集约型中医类实训教学平台,依托附属医院共建中西医结合技能训练中心。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晓敏同志总结了学院全体教职工上半年在安全防疫、学科人才、科研产业、社会服务及后勤保障多个方面的工作及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尚存在人才引育亟待提高、科研平台及产出相对不足,办公场地及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及难点。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打好防疫安全的攻坚战、持久战,继续做好学院后勤保障工作;二是在中医药类人才引进、国家级平台、试点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等方面扎实推进学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密切跟进学科评估工作和中医专博学位点申请工作进程,提升学位点学生培养质量;三是精准人才引进,统筹南医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四是建设高水平中医药研发平台,加快中医药新产品新技术转化,加强高层次科研成果培育;五是加强与各附属医院深度合作,建设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开展中西医临床循证研究。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炜同志作了工作指示。他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全面启动学校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今天又是一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千秋伟业风华正茂。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也是下半年第一个工作日,学院党委决定召开这个科主任会议,借建党百年的强劲东风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指引,抢抓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划好学院下半年及未来一个阶段的各项工作。

肖炜同志阐释,中医药人一要有志气,增强中医药发展的自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的信心来自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势,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来自学校中医药发展的深厚积淀,拥有中医药新成绩、新空间、新平台、新政策;来自我们有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传承、有奉献的中医药师生队伍,师生同心,其利断金。二要有骨气,增进中医药发展的自觉。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发展中医药,中医药人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人翁意识,要有危机意识,时不我待,增强紧迫感;要有机遇意识,顺势而为,增强责任感;要有挑战意识,知难而进,增强使命感。三要有底气,做到中医药发展的自强。事业的兴旺最终靠发展的“硬成绩”。中医药人必须守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遵循中医药规律,做强做大中医药学科专业;必须创新,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优质现代医学科学资源,发挥中西医结合特色;必须协同,紧紧依靠全体中医药师生,紧密团结广大西医药人,组建团队,协同攻关,携手并进。

肖炜同志强调,学院下半年及未来一个阶段,一要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重点工作中,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是底线,必须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确保学院行稳致远。要聚众力,落实学校《中医药发展行动计划》,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学科评估、重点人才引进、一流专业金课建设、招生就业和示范中心和实验室改造等重点工作。二要在重点改革上下功夫。要聚众智,全力谋划好试点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本科生创新班、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学科人才评价等重点改革任务,全体教职员工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长远意识,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和推动改革落地生效。三要在特色品牌上下功夫。要聚众策,发挥中医药学科独特以文化人特点、我校中西医交融独特育人环境、中医药新药研发优势和粤港澳岭南地域条件,着力打造中医药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产业转化、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亮点特色,推动中医药学院的发展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