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议考,助力提质——中医药学院举办国家中医临床水平测试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 来源: | 作者:

2022年6月2日下午,中医药学院在教学馆智慧教室举办关于如何提升国家中医临床水平测试成绩的师生座谈会。贺松其副院长、相关教研室教师代表、教学办人员与12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座谈会围绕今年5月刚结束的国家中医临床水平测试展开讨论,希望通过师生直接沟通,了解学生在临床技能与理论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据此提出解决方案,及时改进,以提高学生中医临床技能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探索学院和学生双赢之路。

会议伊始,贺松其副院长指出,近年来我校中医学子在各类全国大赛及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上理论强、实践弱的缺点日益凸显。因此,通过下点实习前的临床水平测试,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对于提高学生的医学临床能力、中医经典等级考试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院集中精力打造中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临床技能教学资源。希望通过师生之间的直接交流,加强学院对学生学习中的存在问题的全面了解,力争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学生学习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着力提升学生临床技能水平,达到学院和学生共赢。贺副院长也强调,学院对学生的临床技能水平提升高度重视,相信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场的学生代表纷纷根据其考前复习情况和考试现场表现提出了若干问题和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课程压缩和考试集中导致备考时间严重不足,同时实验室开放时间不足,缺乏课后训练;二是学生不重视,陷入“唯成绩论”,形成考前突击刷题的不良风气;三是教学资源分散且不全,实操课时不足,学生对实践操作原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同时不清楚规范操作;四是学生不了解考试流程,因其习惯于视频化信息,对考试流程相关文件解读不清。

陈琪雯同学分享了她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交流学习的经验,建议强调经典条文背诵的重要性借鉴其条文背诵加分的手段刺激学生,营造良好的经典背诵氛围。针对实操问题,可分组或小班教学,以便老师在课堂及时指导学生。另外,考前进行统一培训和知识讲座,巩固知识和熟悉操作。

针对以上问题,老师们表示,中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完成后将最大程度地开放给学生,满足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同时结合专业特色,极力促进中医、中西医和针灸推拿这三个专业之间实现教学互助,取长补短,协同进步。注重改进线下培训实际操作,让同学们在见习、实习时能多多上手操作。各教研室将全力满足学生的相关学习需求,加快更新题库内容,推动学生认真看书,杜绝“刷题观”。最后,从每届学生刚进校园起,便重点宣讲国家中医水平测试、经典等级考试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三大考试的重要性,引起学生重视,严抓中医经典背诵。

最后,贺松其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再次指出中医经典学习的重要性,决不能依赖刷题和考前突击。同时强调,中医药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打开中医传统文明的钥匙。中医药学院学生应当要有较好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作为中医药人,应当视背经典、学经典、用经典为责任担当。希望学生代表会后积极向身边同学传递会议精神,逐渐在全院形成重视三大考试的氛围;教学管理层和老师要及时针对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和持续改进,为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条件。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重塑中医药学院昔日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