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课程资源 > 正文

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中药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 来源: | 作者:

课程负责人:程卫东 教授

课程介绍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基本理论和临床应用的学科,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

  本课程内容包括总论、各论两部分。

  总论部分:系统介绍中药学的发展概况、中药的产地与采集、中药的性能(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中药的作用和基本原理、中药的配伍、炮制目的、用药禁忌等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

  各论部分:共收载全国各地常用中药532味,按主要功效分列二十一章介绍。每章先列概说,介绍该章药物的概念、药性特点、功效、适用范围、分类、主要配伍方法、使用注意等内容。每味药以来源、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法用量、使用注意、性能特点、参考资料等项详细论述。

  在现行教学计划中,中药学课程的设置,是作为中医药学各专业的基础课,通过96学时左右的教学时间,使学生掌握中药学的基本理论及常用中药的应用理论和技能,为学习方剂学及各专业课奠定基础。对于中医学专业来说,中药学是联系医学基础与临床学科的桥梁;对于中药学专业来说,中药的理论和功用,又是其他专业课研究的出发点和核心内容。总之,中药学在中医、中药专业教学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课程链接:http://demo.ltpower.net/web/nfzyx/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