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公告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集体备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来源: | 作者:

各教研室(实验室):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中药学专业在线考察(初访)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专家组提出的关于本科课程教师教学设计的要求,请各教研室(实验室)组织本科室承担中医药类核心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集体备课的意义

(一)集体备课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备课是讲课的起始环节,是教师取得最佳讲课效果的先决条件,集体备课的质量往往决定了课堂教学的质量,而课堂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学生是集体备课的最大受益者。

(二)集体备课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集体备课中要解决的问题是课堂教学中最现实和最直接的问题,由于每位教师的认知水平存在差异,教学经验有所不同,对教材和大纲的理解各异,通过互相切磋、研讨,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拓展教学思路。每位教师学科教学水平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和再创造。

(三)集体备课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

教师专业化能力的体现,不应只在知识结构上,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有效的教学行为方式来体现。集体备课本身就是一种行为研究,这种研究要找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在教学水平提高的同时,教学研究水平也在同步提高。

(四)集体备课能够提高教师的合作意识

在集体备课中,每一位教师的事前准备和积极参与是备课质量的保证,教师们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见解,形成一种民主的氛围。备课中允许有不同意见,老教师提供丰富的经验,年轻教师展现活跃的思维,取长补短,个人的力量和智慧是有限的,通过集体备课,可以将一人的优势变成群体的优势,将一人的智慧变成集体的智慧,集体备课的意义在于智慧的碰撞和资源的共享以及和谐环境的创设。

(五)集体备课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

在集体备课中,教师们可能提出不同的学术观点,每位教师都需要进行评判,要选择既符合教育规律,又适合自身教学特点的策略实施教学,而这种选择就是一个思辨和批判的过程,教师正是在不断反思自身教育教学、在思维的碰撞中学会取舍,汲取力量,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二、集体备课人员组成

集体备课以各教研室(实验室)专任教师为主,亦可邀请在本专业任教的非专任教师、外聘教师以及学院教学督导等共同参与集体备课活动。

三、集体备课的具体要求

(一)集体备课的内容

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也可根据教研室(实验室)实际情况赋予新的内容。

1.掌握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内容。讨论授课内容的教学过程安排、重点难点及其处理措施,确定课堂教学采用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研究理论课和实验课(见习课)的配合,统一实验课的指导要求,确定见习内容、选择典型病例。

2.根据授课对象的专业培养方案,研究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衔接问题。包括教学大纲制()定,同一课程不同专业授课内容的确定,课程衔接等方面问题。

3.根据一流课程建设目标,对教研室全体教师个人的教学设计进行检查,并讨论如何运用系统方法,体现以学为中心,选择最优化的教学流程、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投入本学科学习的兴趣。

4.依据教育测量学的内涵,组织教师开展课程考核模式讨论,强化命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并及时更新题库;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并运用于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提高。

5.开展教学方法分享。教学方法是师生共同完成教学内容的手段,它始终为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服务。广大教师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本专业学生有效的教学方法,并通过优秀教师经验分享、观摩讨论等形式进行推广,营造教师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6.完成学情分析。教师教学过程中应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及时了解学生组成、学生偏好,学生学习态度等,制定有效的促进学生学习管理方法。

7.推进教学手段更新。互联网+教学的大背景下,各类教学平台、教学工具不断涌现,广大教师应与时俱进,通过分头尝试,经验总结分享,获取更多信息,掌握更为有效的教学手段。

8.及时开展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广大教师对教学过程的再认识、再思考的过程,广大教师应及时反思、交流,以此来总结教学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9.解决教学疑难问题,对于教学过程中碰到一些疑难问题,可以通过教研室内部讨论,或者借助外力,共同协商解决。

10.促进科教融合,及时将本专业最新的研究进展,本教研室教师研究成果结合到实际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及时关注到最新的学科发展动态,学习到最新的学科、专业课程内容,同时培养学生必要的科研思维。

(二)集体备课的组织

1.可根据情况以系(教研室、科室)或教学组为单位进行,由其负责人主持。

2.每次备课的范围可按教材的章节进行,也可以按课次内容进行。

3.集体备课的次数和时间应在开学前有计划地安排,随教学进程实施,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

4.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应作好充分准备,踊跃发言,并作好记录。

四、其它相关事项说明

1.集体备课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常规性工作,每学期均需有序开展。请各教研室(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2.每次集体备课要有主题,须有详细记录,填写《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研室教学工作手册》(见附件1),学院将其作为年度优秀教研室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

3.对于公共课、学科基础课等同一课程由多科室共同承担的课程,更应高度重视集体备课研讨过程,研讨不同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同时务必做到各科室统一大纲,有效衔接教学内容,共同组织考核。

4.学院教学办将于824-31日,对2022学年各教研室(实验室)的教学工作开展调研(35分钟,其中科室主任汇报25分钟),并开展一次集体备课督查(55分钟,其中课堂展示45分钟)。各教研室在指定时间内(见附件2),按照教学工作汇报大纲的要求(见附件3完成科室汇报(主任汇报),并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后的课堂教学展示。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教学办调整。


附件:1.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研室教学工作手册

      2.各教研室(实验室)集体备课汇报时间安排表

      3.中医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工作汇报大纲


                                       中医药学院

                                 2022720



(联系人:汪升薏、戴娇娇 联系电话 6278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