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朱曼玮:自强不息,兢兢业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个人介绍】

朱曼玮,苗族,19982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2016级学生。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走出大山,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来自贵州大山的少数民族学生,我从小都有一个愿望,走出大山,出去看看。不仅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更因为深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所以想提升自我,帮助他人。抱着“感恩国家,回报社会”的信念,我一直勤勉、刻苦,希望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为家庭条件拮据,我和姐姐舍不得买课外资料,就选择去图书馆或书店看书,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候连午饭都无暇顾及。幸而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终于在2016年高考,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南方医科大学”,姐姐也去了心仪的“南京大学”。我和爸爸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从六盘水来到佛山。看到“南方医科大学”校门那一刻,我的热泪在眶中打转。我明白我要更加发愤图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大一大二我几乎每天都去晨读,泡图书馆。假期就去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部、“宋医生诊所”见习。同时,我也渴望传承我们少数民族医学,于是就跟着村里苗族、彝族的“老师傅”们,学习理论、认药、火针、单方验方等,跑遍大大小小的山,感受了民族医学特有的魅力。比如“艾蒿”治疗肚子痛疗效极佳,“铺地红”治疗痔疮,还有治疗妇女不孕的单方等。来到本部,没课的时候我就到南方医院中医科跟诊,近距离接触临床,为将来打好基础。

自强不息,兢兢业业

我和“医生”有种缘分。五年级时生过一场大病,父母四处求医问药,却没有结果,我仍旧每天发高烧,有几次烧到40°,生命垂危,医生和父母却束手无策,医院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陆陆续续两年多,这段求医之旅终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画上句号。激素、抗癌药、各种检查、小手术,大大小小的针孔充斥那两年,瘦弱的生命顽强地挣扎。那段时间太过痛苦,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负担,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但幸运的是,我不是一个人战斗。医生们在努力地为我治病,鼓励我和父母。我的母校也筹集了捐款。我记得有一天躺在病床上,爸爸拿进来一个铁盒子。我打开那个盒子,五颜六色的卡纸,大大小小的千纸鹤,很多很多信,是远在家乡的同学们寄过来的!看着同学们的信,自己边哭边想,我一定可以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回到窗明几净的教室和大家一起上学!病后的那几年家里条件特别差,社区为我家开设了低保。我和姐姐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准备母亲摆外摊卖糯米饭需要的东西,生活的重担催促着我们长大。真的很苦,但我想这也许是我的福气,人生就一次,能体验到各种色彩也不失为一种幸运,在苦难中变得顽强、坚韧,更加热爱生活;“患难见真情”,品尝到人间温暖。这也奠定了我的人生基调——“我要当医生,我要为他人带来温暖”!

大学我选择了针推班的“生活委员”,这三年里,我处理班费、医保、宿舍保修、水电、发票、空调、协调宿舍等问题,参加每次团日活动、班建的策划和实施。也一直秉持着自己的“四大原则”——“同学的消息尽量秒回、耐心对待每一位同学、同学咨询的事要善后、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就自己解决”。记得大二期末我们专业几连考,但因为要搬校区,学校需要空调信息统计。每个宿舍要盖三次章,辅导员盖章、宿管阿姨盖章、行政处老师盖章,细节要求还不停修改。同学们为了考试焦头烂额,对流程也不太清楚。所以我把各个宿舍的表格收集在一起,来来回回跑了很多次,最后终于把这件事完成,虽然有点累,但内心很充实。

课余时间我也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比如尚进书院废品回收、尚进书院中医药学院植树活动、南方医科大学寒招、2017级迎新生活动、2015级师兄师姐搬行李、中医药学院院运会志愿者、卫生管理学院微笑明信片活动、南方医科大学门诊导诊、京溪路口交通指引、南方医科大学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寒暑假在家我会去村委会帮忙整理书屋、看望村里孤寡老人、帮忙“红白事”人家……我也买一些毫针、玻璃罐、耳穴贴、艾条等,在家门口摆一张小桌子,为前来看病的村民扎针、做艾灸、拔罐、推拿、放血、查体、艾灸……缓解村民疾病的同时也能提升了自己的临床能力,这便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心系国家,关心时事

“书生雨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事事关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努力奋斗,为“中国梦”助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大一我参加学院的青马工程,那时便坚定了入党决心。大三上学期通过班级竞选,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的这一年里,除了参加“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完成思想汇报,上党课;私底下我也很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中央共青团”“人民日报”“观察者网”等公众号或网址,并且长期阅读,以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不仅在国家大事上,我也关心身边小事。大二做了一个我们村近几十年变化的社会调查,发现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村从一个贫困的少数民族自治村变成了“脱贫模范村”,始终保持着村民自治的“四个民主”。近几年,我们有了第一个幼儿园,第一个敬老院,告别“瓦房”,有了“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985学生,……真正地做到了安居乐业,我时常为自己生活在这样幸福的国家自豪。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需加倍努力。张爱玲说“人在接近幸福的时候倍感幸福”,在我慢慢进步,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人之前,我也一定非常快乐。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在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指导下,我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中医药知识,把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守护经过几千年历史积淀的“国粹”,为“医学大厦”添砖加瓦!也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牢记党员的标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出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