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赵海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 来源: | 作者:

他曾参加国家级中药学科竞赛。

他曾参加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他专注学业,投身科研,以面试专业第二名的推免成绩成功推免至上海中医药大学。

他是2016级中医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本科生赵海越。

在初入大学时,“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专业,心中不禁感到迷茫”,他说。在参加讲座、与学院老师交谈后,他得知就中药方面而言,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两个,广东省名片专业一个,同时,学院内还拥有数个国家级和省级的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发现自己身处的是一个资源众多且优秀的平台后,他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开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学院活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身处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与我而言是十分幸运的,我要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赵海越道。

20195月,经过选拔,赵海越与团队成员(共四人)获得了代表学院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 ——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的资格。此次比赛的参赛团队来自全国各地的59所高校,共236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经层层比拼,赵海越及其团队成员均取得了个人奖项。“在两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学院的老师们帮我们系统地复习了中药专业的相关知识和实验技能,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药学专业的认识,这段备赛经历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他积极投身创新。2018年,他参与了“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他与团队成员紧紧关注社会动态,将专业知识与大众需求相结合,针对现代快节奏生活下的亚健康问题,在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制导师臧堃堂的指导下,推出了纯中药足膜系列产品。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经过激烈的角逐,他所在的团队最终获得了金奖。在回忆比赛过程时,他说:“当把理论知识与实践需求相结合后,才能将其价值最大化。在筹备本次比赛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医中药这个巨大的宝库蕴含着无限的可能,里面还有更多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

在科研方面,他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课题,2018年他参加了“五味子提取工艺研究及提取物的质量控制研究”项目,负责五味子有效成分提取及运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提取物中的有效单体,为五味子质量控制的完善提供实验数据支撑。2019年,在院药剂学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设计并完成了“基于小分子聚乙烯亚胺的功能性基因载体的设计与构建”的课题,通过查阅大量文献,最终确定了合成方法,并运用红外光谱法及核磁共振氢谱法对合成的新型基因载体聚合物进行了表征,并进行后续的针对性开发。除了科研实验外,他还专注于撰写科研论文,目前在投递SCI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

善于把握机会,大学四年时光里,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创新,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联系,他不断探寻着巨大的中医药宝库;参加科研,他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科研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