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冼康婷、付亚洲:奉献是一种美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常言道奉献是一种美德。他们在纷扰的世界中努力地追逐着梦想、成绩,没有刻意去牺牲、承让,因为那不是他们的本意,可他们却在一次次的抉择中完成了奉献和承担,得到了成长及升华。奉献,到底是怎样的经历和感受呢?且听听他们的故事。


冼康婷,2015级中医学2班班长,中共党员,先后在南方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毕业实习和担任实习点点长,连续5年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班长,并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自读书以来冼康婷任班长一职累计11年,名副其实的“老班长”。大一入学的班委竞选,她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参选班长一职,虽然没有被选上心仪的岗位,她仍然扮演好“副团支书”的角色,一年过去,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当班长的潜质和能力,在同学们的投票中脱颖而出正式担任2015级中医学2班班长。可大学的班长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当——当同学们遇到矛盾的时候,要化身“和事老”;当考试月撞上班级资料紧急汇总的时候,她完成任务后在舍友的酣睡声中独自熬夜复习;当各个节日来临的时候要为同学们准备各式惊喜:中秋DIY月饼、圣诞节平安果、女生节女生节礼物……班长一职真的是一个不停歇的活儿,可她却从没有想过退缩,从没有过卸任的念头,每一次默默的“加班”,她虽有嘴上几句抱怨,却在心里反思哪里效率不够高、哪里服务态度还不够好,小小的脑袋不断地积累着这个大大的责任的进步。


点长职责撞击个人理想

她,曾选择服从安排留在同学们最怕的、最忙碌的实习医院。

她,曾经因为实习工作到深夜十一点不够时间复习而焦虑恐惧。

她,曾经因为带教严厉、实习忙碌、时间不足而压力大想放弃考研。

但这一切,从各种机遇中让她不断产生思想蜕变而实现考研梦想。

20197月下旬,实习医院加班中,值班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奋斗故事——从一个发奋穷小子,后来被查出AS,岳父不接受他,再后来与命运抗争,终于和爱人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能认输,要勇于迈出那一步跨出去。于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她调整了心态,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实习,以更轻松而又步步为营的态度对待复习。临床专业素质不够,她就通过主动加班的方式,认认真真写好每个病历,仔仔细细地去查看每个病人,国庆节的那个假期,同学们都休假复习了,而她仍在病房里时刻关注着病重病人的D-二聚体。应付考研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她就在交班的时候挤出时间背诵英语,把6000个单词复习了七八轮,每天下班后按着自己的计划完成复习进度。即使知道自己基础不如其他同学好,复习时间也不如其他同学多,但是她心里明白考研的理想是不能没有的,考研的信心也不能比别人差!心态很重要!最起码自己要相信自己!每天最受鼓舞的是上班途中路过医院旁的喷水池,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形成一道彩虹,提醒着自己“越努力,越幸运”。考研前一周,复习进入白热化阶段,背诵中综喘不过气的她,跑上了白云山,边爬边背——当你很疲惫的时候,让自己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去宽阔的地方待着,不要把自己憋坏了。考研初试成绩公布的前一天,晚上22时许,一个广东河源的电话打进来了,电话那头传进来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实习的时候一个老奶奶患者打电话问她现在忙不忙,疫情期间在医院上班安不安全,那一瞬间,有种特别感动、幸福而又满足的感觉,她不再那么在乎成绩了,因为那种被患者认可、被患者惦记的感觉足够支撑她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好医生的信念,而考研,不是成为好医生的唯一途径。所以道理是什么,你不必太过在乎有没有考上研,你只要坚定自己要成为一个好医生的理想道路;你不必为实习忙碌时间不够而焦虑恐惧,你只要尽管大胆去实践,做好复习安排计划,时间是挤出来的。

最后,她以一志愿被录取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未来的路,会一点一点绽放光明。

付亚洲,2015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学生,曾任三年班级生活委员,辅导员助理,在实习一年担任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点长,这些岗位大多时候都是辅助,不用高光打影,牺牲一些个人时间,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烈阳下的痛风石

大学中医药社团经过一学年的课后学习,带着浅薄的中医基础知识和保健技能,他们在一个夏日集合到顺德顺峰山公园,为当地居民进行中医药义诊,看到课堂上专业课的老师坐在简易的遮阳棚里为居民讲解疾病护理和养生防护相关的知识,抓紧赶到治疗组的棚子,有上班族带着长期伏案工作的劳损颈椎寻求推拿缓解不适,有看着新鲜想要免费体验游客。然而,让他觉得一天时间里觉得欣慰的是帮到午餐时来的两位老人,双手都是往年长期在水厂工作,寒湿浸痹,指间关节处都是肿大的结节,听到老人说到进餐持筷都已是困难之举,他也无心进食,坚持帮两位老人做完艾灸,交代完平时应该注意的和饮食上的选择,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多。那样的双手很自然的让他想起在老家务农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甚至是这一辈人,这样的一个群体,在经历了贫瘠年代的研磨和新世纪更替的冲击,他们无暇顾及精神的差落,偶有身体上的苦痛都在让他们咬牙,就是这样的一代代人做着能做的事,把所谓生命的奇迹传了下去。

天水不止需要水

大二结束的暑假,学校的逐光支教队甘肃天水小分队在绿皮火车的晃荡晃荡下到了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15个人把装着各种文教用具的行李扔进面包车,自己挤上了“乡野敞篷车”,到了队长家,黄昏未至,大家被告知之前联系好的小学不能接收我们在假期内展开支教活动,行李还未打开的大家坐在一起开始商量方案,最终决定次日前往邻村“现场招生”。次日凌晨,一行人到了隔壁村找到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说明来意,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明白后热情地带他们进了村里,并且将家中长辈闲搁的房子借用出来,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家里两个男孩子帮忙清理屋院里的杂草,召集同学玩伴从村里的小学不用的桌椅搬到“临时学校”来,最后甚至将村里祠堂里的一张长桌搬来充数。队长直接在村里小卖部前面的空地拉了一张桌子——开始‘招生’,一天忙碌下来,大家才发现没地方洗漱和休息,除了他和师兄留守在“校内”,其他女生都只能借住在村里有空余房间的村民家里,就这样,大家在吵吵闹闹中,在小院的数十张桌椅间,在凌晨和傍晚的简易土灶烟火里,15天恍惚即逝,家访都还没能全部完成,15个人已经被泼了一身水,簇拥到了村口的小桥上,说好不哭的大家都在满脸的泪水里约定一定要好好学习。当他回到新疆家中编写活动论文时,结论只有一句话:大学生支教活动,自身获得的永远比带给孩子们的多。

疫情影响下的实习留守

2020124日,他像往常一样7点半准时到了科室准备交班,今天是24小时值班,除夕夜当天,科室里几乎没什么病人,带教老师管床的只有3天前左手断指重接的情况比较严重,看了护理日常,也算平稳,查房回来,还没来得及和护士长说新年好,手里已经被塞了新年红包,在办公室里开始写运行病历,陆陆续续的收到几个新年红包,让他又莫名开始有点开心。临近中午,护士长从院内会议回来传达指示,一场已经在舆论中浮浮沉沉半月余的疫情战已经悄然在中国武汉的医疗一线打响了……下午下班时,学校和医院同时传达了暂停实习的决定,他一时也不知该如何反应,甚至为了准备度过年假的干粮还未送达,本想除夕夜自己出去找个饭店改善伙食的,这下只能用自热小火锅看春晚了。第二天,宿舍所在楼层就被改造成疑似病例的病房,出门接水都要把自己包裹起来。一阵长辈的,师长们的关心,让他倍感温暖的同时也开始焦虑空档时间的安排,他一向不是自制力很好的人,短期内没有能激励他的目标,就暂时制定了一个简单的作息计划,保证进食,运动和有蔬果,大片的时间拿来看专业课和基础课程,偶尔学点外语……

克服一个人留守实习医院的种种困难,期间心态起起伏伏,家人远在新疆,辅导员每周的关心问候让他温暖……时间终于来到五月等来学校返校的通知,他成为了实习点最后一个撤点离开的人,替同学们做好实习点最后的交接,组织好返校行李运送和人员返校,“留守娃”终于返回到学校的大家庭,习惯为同学们默默提供帮助的他,也即将迎来自己的毕业,但一路走过的芬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举手之劳”,于他是一种美丽的习惯,也给同学们留下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