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本科生管理 > 正文

兼职辅导员:聆听成长经历,初识科研奥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 来源: | 作者:张嘉冰、王菲

11月24日上午,学院2020级中药学、中药制药专业的两位兼职辅导员贺飞、申春燕在春华堂1402召开第一次兼职辅导员见面会,班会由专职辅导员刘明珠主持。此次见面会旨在让同学们熟悉本班的兼职辅导员,增进同学们与兼职辅导员的交流与联系,更好地为大一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和综合指导,把好“三全育人”的入口关。

寻秘自然,初识科研

“我们可以在自然界中去发现新的,对我们有用,能被我们用的上的新的研究......我们也可以发现自然是如此的有趣。”贺飞老师简单的几句话,给同学们打开了一道名叫“科研”的大门。从课题研究背景、实验思路的阐释,分析实现现象背后的机理,到在实验中对大自然力量的感受,贺飞老师逐渐为同学们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让他们感受到了自然与科学的妙不可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除了要在自己的专业上要有所坚持,还要对前沿的学科有所涉猎,才能在整个学科中达到一个融汇贯通。”贺飞老师如是说。

贺飞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后,紧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全英文的论文文献,专业的学术术语让同学们惊叹的同时,还让新入学的他们深刻的懂得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性,以及在科研中需要具备的坚持不懈和敢于挑战的精神。

申春燕老师则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农村女孩,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走向了更高更远的地方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就是她自己。她用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努力和坚持的重要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脚踏实地,合作共赢

学习方面,申春燕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多和自己的老师沟通交流,敢于讲出自己的想法。在现阶段,多进行尝试能更好的认清自我。更重要的是平心静气,脚踏实地,努力和坚持总会被看见。申春燕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大学本科中的科研机会、就业方向等等,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现实问题。同时,她还提到:“一个人是很难成功的,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合作共赢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通过这次兼职辅导员见面会,同学们不仅更加了解了本班的兼职辅导员,还对科研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在两位兼职辅导的谆谆教诲下,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习方面有了一定的方向与目标。在同学们纷纷感慨两位老师的优秀之余,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去以及展望自己的未来,为未来的发展增添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