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杏园”秋暖,筑中医药文化传承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深秋十月,西江之畔,南医校园,杏林溢彩,丹桂飘香。10月30日,正值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在顺德校区建设的中医药文化基地正式揭牌,出席揭牌仪式的校内外领导嘉宾与师生共同见证了南医大中医药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


揭牌仪式后,嘉宾与师生们在杏园中信步漫游,园内柳荫榕茂,桂馥兰馨,岭南名药,遍布园内。他们在太极广场体味中医阴阳五行的哲学智慧;在医史浮雕景墙前品味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医药经典方药长廊中仰观俯察,领略祖国医药的闳中肆外。同时也欣赏了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子淳德精医、守正创新的精彩的中医药文化校园生活。


1.高屋建瓴,顶层设计规划中医药文化基地

中医药文化基地的建成,承载着顺德区政府及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对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关心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首次全国中医药大会,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广东省在全省中医药大会上提出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推动全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方医科大学在全校中医药大会上提出重塑学校中医药学科优势,加速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并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促进中医药发展行动计划》。为了在大学及周边地区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反复论证、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专家教授意见,历时一年半的设计建造,在顺德校区内建成中医药文化园,并借鉴中医界杏林春暖的佳话,取名为“杏园”。


2.园承文脉,载药济仁以扬国粹基因

杏园位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内西南侧,总占地面积为21353平方米,将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原生态中草药种植以及中医药学科实训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杏园具有“园以载药”和“园承文脉”两大特色及主要功能。园中设计了太极广场、中医药发展史浮雕墙、岭南医药发展史浮雕墙、中药标本馆、中医药文化长廊以及常见中药植物种植区等,展示了中华中医药文化、岭南中医药文化、中医养生等丰富的中医中药文化内涵。园中绿植部分是规划的各类中草药种植区,种植了200多种岭南常见中草药,既为学生教学实训、中医药科普服务,也具有极佳的观赏价值。除了文化景区,还设置了开展学术交流和教育教学的学术交流室,以及开放性的中药标本实训室,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觉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祖国传统医药的积极性。


3.守正创新,精心构建中医药文化 “传承之路”

这座集教学、文化、科研、养生与观赏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基地有机融合了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原生态中草药种植以及中医药学科实训教学。建成开放后,将投入使用于中医药本科教学实践;同时承载开放性科普基地功能,打造中医药文化讲师团及博士科普团,通过中医药文化节、中小学中医药“夏令营”、中医药文化体验开放日等活动形式,面向社会群体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今后,杏园还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内涵的挖掘,突出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临床实践、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结合,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基地,为南方医科大学学子及社会大众持续传播中医药文化,一同走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之路”。





附 :

杏园记

辛丑仲夏,杏园新筑,清景雅韵,匠心独具。是园,上承乾元以顺德,传千载岐黄之精。下拥坤仪而泽被,酝百草回春之本。仰观日月星辰,天光交辉,云影徘徊。俯察园林万象,平湖镜开,烟雨空蒙。日晷节令,循时以动,太极阴阳,承气以行。曲水流觞,树蕙滋兰,楼阁延阶,桃李成蹊。

园以载药,药以济仁。华夏本草,芳华绝世,金谷之园,种色夺目。映日荷花,莲叠藕聚,照夜葳蕤,琼郁芷芳,优游花间,若隐呦呦鹿鸣韵事。柳荫榕茂,桂馥兰馨,杏林春暖,橘井泉香,听风林下,如闻虓虓虎啸传奇。岭南名药,四时皆盛,春绽木棉,夏溢藿香,秋华九里,冬实石榴,糜不悉备。杏林实训,俯仰得思,上自坟典,下及传奇,前贤宏论,后人妙理,万象包藏。

园承文脉,贤承俊德。西砌医史浮雕景墙,名家轶事,相谐成趣。医坛盛世,名彰千年,邈万载于晨昏。东筑医药文化长廊,汤头歌赋,宝藏悉陈。医经典籍,书盈四壁,演精华于方寸。园西筑馆,草本锦集,道地名药,悉入其中。园东建楼,以承实训,辨药识理,教学相长。沿廊而览,溯源岐黄,登亭而眺,问道长沙。先贤丰碑,辉映日月,稚川丹灶,思邈要方,东壁本草,光烁古今。

时逢盛世,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中医自强,厥有斯园,以彰大道。承悬壶济世使命,蕴中华瑰宝。秉立德树人初心,迎八方俊彦。穷究医海,仁心永驻。为国育才,惠泽永芳。

美哉,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