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公益活动 > 正文

学院师生赴怀集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开展“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

7月18日至21日,中医药学院“爱益行”团队来到肇庆市怀集县谭汶村、爱二村组织并开展了“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同时宣讲了南方医科大学相关助学制度。

夏日炎炎,阻挡不住“爱益行”宣讲调研的脚步。团队成员携带宣传资料走在街道、超市、客运站,走近商铺,力求最大范围地进行系列政策的宣传。通过了解并调研村民们对助学政策的了解程度和对其评价、进行问卷调研,可以促进政策施行,使得政策更加贴近民心、更好地服务群众。

为使政策为民所知,让青年不因家庭经济原因而失去求学机会,“爱益行”团队深入村民家中,贴近村民心灵,直观地了解谭汶村、爱二村村民的家庭人口情况和经济情况,针对性地进行助学政策的详细讲解,并深入交流想法、听取村民心声。

“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制定的初衷;助力于家庭困难学生求学梦的实现,是“爱益行”来到肇庆市怀集县的情之所系。在肇庆市怀集县爱二村村委会和谭汶村村委会门前义诊现场,“爱益行”团队同期进行了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的宣讲和问卷调研活动。活动致力于提高村民对政策的知晓程度、纠正错误认知,同时开展调研,了解村民情况和想法,针对性讲解政策、说明申请程序,解惑答疑。

开展“三下乡”中医义诊活动

7月20日,中医药学院“党旗伴我行”学生党员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肇庆市怀集县冷坑镇谭汶村和爱二村村委会门前举行中医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党支部和怀集县单采血浆站联合开展,邀请了中医药学院袁立霞教授和安海燕主治医师为村民们免费会诊,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老师也前来现场指导工作。

会诊过程中,两位老师通过望、闻、问、切等诊疗方式,为村民们诊断疾病,下处方,并亲切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解释病情、介绍后续治疗方法和用药方法。同学们和单采血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为村民量血压,以及向村民宣传和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针灸推拿专业的四位同学根据村民的不适,采取相应的手法,为村民们推拿按摩,缓解身体的不适症状,真正把课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村民对老师们的用心诊疗以及同学们的热情服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通过这次为村民们义诊,学生党员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了“医者为民、仁心仁术”的风范。跟随老师出诊的同学们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让自己更加直接地认识到自身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不足,未来将会更加认真仔细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

学生党总支与谭汶村党支部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

以“党旗伴我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与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谭汶村党支部于7月20日下午共同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各位学生党员向老党员们虚心求学,认真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密切关注社会美好建设。

此次组织生活会由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老师主持。谭汶村党支部书记黎区新,党支部委员和5名当地的老党员,学院12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出席组织生活会。

会议伊始,中医药学院曾宇乔老师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旗鲜红炽热,飘扬于澎湃心间;誓言庄重嘹亮,回荡在你我耳畔。光阴荏苒,唯初心毋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书写共产党员的坚定担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呼唤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马茜引导全体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关于国家经济、民生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受祖国的日益强盛。尤其提及党的“一带一路”政策,不断传承丝路精神的祖国正以更自信、平和、开放和共赢的姿态寻找伙伴、迎接来客,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从而实现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随后,黎区新为学生党员们介绍了谭汶村党支部班子及纪律,党支部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重视党组织的管理,切实落实服务理念。黎区新还耐心地介绍了当地的人文历史,让学生党员们对谭汶村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党员林嘉伟在谭汶小学的支教过程中有感:谭汶村部分小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多才多艺,由此看出谭汶村教育的先进性;但年纪较小的孩子在卫生方面还需要特别关注。此外,谭汶村诸多店铺商家引入了线上支付方式,顺应时代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同步。

谭汶村党支部副书记谭锦庆讲述其学成归来为家乡基层服务的故事。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在校期间应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夯实根基,学有所成后,才能凭借自身本领为家乡的人民与发展做贡献。

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与谭汶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学习与交流,学生党员对谭汶村的历史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发展的要求有了新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