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南粤优秀教师】徐江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发布时间:2019-09-27 09:00:30

人物简介:


徐江平,南方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药学系主任,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广东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您当初为什么会想要当教师呢?”

   

“因为在我的求学生涯中,老师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学识和人格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一生,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做可以影响和改变需要的人。我喜欢教书,也喜欢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     

   

尽管还在外地出差,徐江平老师还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网络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虽然看不见老师的脸庞,也无法听到他的声音,但是从他朴实的文字当中,依稀能感受到这位广受学生好评的教授有着怎样的人生态度。    
 

徐江平全面负责我校各个层次学生的药理学教学工作,在教学中重视教学改革,结合专业特点,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对学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课堂上,他总是激情忘我,慷慨激昂,其旁征博引,立足现实,风趣幽默的课堂特色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当记者问起他教学中的感触时,他顿了片刻,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在边实践边总结,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慢慢地有一些认知:首先,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我觉得首先得做好人,才能育好人。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薪火相传,更是德育的重要载体。其次,古时,描述教书育人的最高境界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个中的一席话肯定不是某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是独到的见解,所以我认为要结合实际和个人经历,从更高的角度和视野去传道授业解惑。”    
    

而除了对本科生进行理论教学和实验课授课外,他每年还坚持指导本科生开展课余实验,指导本科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获国家级和省级立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摘获国赛银奖、省赛金奖。    
 

他总说,本科生们刚刚接触到科研工作,要鼓励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同时也要立足科研事实。     


也许正是基于这种感悟,徐江平指导的45名博硕士研究生都深受他的影响,严于律己,实抓科研,拼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省级、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多次作为代表参加学术会议,并摘得优秀论文奖等奖项。现在,毕业学子已逐渐在相关行业崭露头角。


淡泊名利,坚守本心


   徐江平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对于教育方面颇有心得,他不仅作为副主编和参编撰写了多本国家级教材,而且建立了完整的《药理学》电子试题库。在教学管理方面,他推行教考分离,在校内率先推行无纸化考试,建立了详尽完整的《药理学》电子试题库。徐江平在积极从事教学实践的同时,还致力于教学理论研究:从2005年至今,承担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校级教改课题6项。徐江平十多年来为教学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他的努力得到了师生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届“南医优秀教师”等称号,并且多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和教学优秀奖。
   

对于这些名誉,他并不关心,他说:“获得什么名誉什么称号,这我不关心,这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我最在意的是学生们的切身感受,他们带着旺盛的求知欲而来,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我能教给他们什么道理;他们上课的时候听得懂么,我能否顺利让他们掌握知识点;在他们以后的为人处事中,我作为过来人,能不能用我的经验让他们少走哪怕一点弯路;怎样做才能让他们接受我的建议和意见等等这些,这才是我看中的;私以为,在教育过程中,‘接收’比‘传授’略微重要一些。”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除了在教学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徐江平带领的神经药理学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神经精神药理和新药创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其研究团队着重于研究磷酸二酯酶4(PDE4)的结构及生理功能、PDE4抑制剂新型药物的设计合成、研究药物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及精神疾病中作用等。近10年来,在PDE4与神经精神疾病之间关系及药物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目前,已在J Alzheimers Dis、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Psychopharmacol等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SCI杂志上发表二十余篇研究论文。徐江平还担任J Alzheimers Dis杂志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及Pharmaceutical Biology等杂志审稿人,《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及《中南药学》编委。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以及广东省科学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当记者问及他的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是否发生冲突时,徐江平表示并无影响,他告诉记者,虽然说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但是科研与教育有相通之处,这两者会碰撞出让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而书本上的知识虽然经典可靠,但是科研工作可以让他教给他们一些最前沿的相关领域的知识;教育输出的同时,学生们提出问题的角度很多时候也会让他陷入思考,得到启发。    
 

在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有什么话想要对学生们说时,徐江平沉吟片刻,给出了这样一番话:“从大的方面来讲,在当今这个成功定义单一,人心浮躁的社会,其实,我更多的希望他们可以面对各种诱惑,守住自己的本心,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点非常重要,不能迷失自我。当然,从小的科研的角度来说,我就把一直以来激励我的那句话送给他们:‘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颗真诚从学生角度考虑的心,徐江平才能如此受学生欢迎,并教导出许许多多优秀的学生,也正因为有这样对待人生的态度,徐江平才能在科研和教育之路上走得越来越远,人生之路也越发精彩。

徐江平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