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南粤优秀教师·人物专访】李晓丹:医者风范

发布时间:2019-09-27 09:02:35

人物简介:

    李晓丹,女,中共党员,医学硕士,专业技术五级岗,教龄22年,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担任广东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委员会常委、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诊断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编写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学分会委员、内科学分会委员等学术任职,任《中华医学教育探索》等杂志特邀审稿专家。主编出版《全身体格检查操作图谱》、《内科四大穿刺操作图谱》等专著教材5部,参编3部;以第一负责人承担省市校各级科研、教学课题8项,二、三负责人承担课题7项;以第一作者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中华医学教育探索》等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科技、教学论文37篇,2010年以来发表10篇。指导多名年轻教师、医学生撰写、发表教学论文。 曾获得首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教师”、本科教学评估大学评建标兵个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多项荣誉。从2003学年至2013学年,连续11年获得?教学优秀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由于刚开学,李晓丹老师的备课以及各项行政工作都十分繁忙,即便如此,李老师仍然挤出时间以电话的方式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电话另一端传来的是洋洋盈耳的声音,虽未能见面但一股亲切感却围绕身旁。

  

记者:我们知道,您既是内科学教研室负责人,又要进行各种行政工作和科研室的建设,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是什么精神支柱始终支持着您呢?    
 
李晓丹:首先,我认为我具有摩羯座一个很典型的个性,就是力求完美,只有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才能使我对得起我的岗位,我始终坚持一句话:工作者是美丽的。不光是男人需要事业,女人也需要事业。这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更是我的信仰。    
 
李晓丹老师身负学校临床学院的教学任务,大量培训考核以及内科学教研室的建设工作,但她既能保证优良的教学质量又能管理好其他各项工作,使之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且从话语间还能感受到老师对工作的热情与喜爱,这不由得让我们钦佩。    
 
记者:您接触过这么多学生,有没有什么特别感动或暖心的事让您印象深刻呢?    
 

李晓丹:有啊!真的非常多,每一个都是我宝贵的回忆,就拿前几天的教师节来说吧,我的学生也都刚返校上课,我也在忙各种事务,没有多少时间的接触,但很多学生甚至是一些只见过一面的新同学都为我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特别是我带的13届的学生,他们为我准备了各种写满祝福语的贺卡,教师节的幻灯片还有一个蛮符合我个人风格的烟灰色的杯子,他们表达出的对我这个老师的崇拜和支持一直都是我的动力来源之一。(说到这时老师的情绪有些激动,仿佛可以看见老师脸上难以掩抑的灿烂笑容)    


记者:作为同学们眼中“亲民”的导师,在繁忙的科研和教学之外,您又会和学生交谈些什么?     

李晓丹:我认为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中,为学生传授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和价值观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医学,它的人文内涵同样需要艺术性,因此我会鼓励我的学生去浏览各种文学艺术方面的知识。此外,我还会告诫他们,不光是要靠医术去救治病人,也同样需要一种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视他病为己病,切身地为病人考虑和服务。    
 

记者:有人说从事医学事业是用最大的努力与艰辛来换取最少的回报,您现在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学生的敬仰,那么当您和我们一样还处于学生时代时,是否曾对自己走的这条医学之路抱有怀疑和犹豫?    

 
李晓丹:由于我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那么我就相当于一个接班人,在医学这条路上我走的非常坚定,开始了就要做好,绝不摇摆,这也是我的一个信仰。其实无论从事哪一行,我认为信仰都是必要的精神支柱。    
 

 记者:现代医学技术不断更新,社会需要大量人才投身其中。而现在国内的医患纠纷,医生待遇等问题一次又一次敲打着人心,身为医学老师,您如何在学生中处理这些问题的呢?    
 

李晓丹:其实这些矛盾不是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但我至少可以向正确方向引导我的学生,告诉他们什么是我们该保持的信念。就举一个例子吧,12年我正在带一批学生,有一天我为大概三四百个学生准备了一场医学讲座,而就在那天哈尔滨发生了医学硕士研究生王浩被患者刺杀不幸身亡的案件,当时我自己的心情也一下难以平复,脑海中也有无数的疑问。但我想我绝不能将这种情绪带给学生,于是临时取消了这场讲座,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与调整,第二天我与我的学生共同直面现实,我告诉他们无论情况怎样,我们首先都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说到这,我们从李老师坚定的语气中听出她对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抱有的乐观态度,这无疑也给予了她的学生动力与希望。    
 

而谈到最钦佩的人,李老师则为我们介绍了20世纪最伟大的人之一,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特蕾莎修女。她说最敬佩的是这位修女身上兼济天下的情操,这恰恰是我们医者所应具备的。同时,李老师也对15届新生寄语:医学道路十分艰辛,最后能走出来的都是佼佼者,希望我们可以掌握学习方法迎难直上,并祝愿我们学校的同学都能拥有一个广阔的未来。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