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南医优秀教师】谢传仓:用心教学、用心做学问

发布时间:2019-09-27 09:15:02

人物介绍:

       

谢传仓,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要任教学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初次见到谢教授,是在他给博士生上的一节关于当代发展问题的课上。讲台上谢教授坚毅的眼神,讲到激动处振臂挥舞的手臂无不体现着他对教学工作的热情。来到他的办公室后,办公桌上一本本哲学书籍,厚厚的报刊杂志,更看出他对学问孜孜不倦的追求。“教无止境、学无止境,用心教学、用心做学问。”可以说是他终身恪守的信念。


 投入热情、以身作则


1988年研究生毕业,谢传仓教授就来到了第一军医大学。从此,他扎根讲台,教书育人。岁月流转,第一军医大学转制为南方医科大学,谢教授依然用他的满腔热情引导一届又一届青年学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去筑梦、追梦和圆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本院的研究生课程。谢教授认为此类课程对学生的身心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必须以身作则。20多年来,他也用实际行动来触动学生,守卫着一代代南医人的精神家园。    
 

为了让抽象的理论变得形象化,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和参与度,谢教授不拘泥于形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时,谢老师安排大家分组进行思政理论舞台剧的展演,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在排练中,同学们学会了团队精神,学会了合作。而在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时,谢老师安排学生去采访各领域的突出人物,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并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不仅仅在教学方面,科研方面谢教授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科研的首项工作,选题至关重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最好是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重点。”确定主题后,就要开展调查、撰写论文的工作了。“要深入、持久、坚持地进行思考,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提出别人想不到的解决方法,让自己的科研成果有创新、与众不同的地方。”一席话让我们看出谢教授孜孜不倦潜心做学问的宝贵精神。此外,谢教授还十分重视把科研与教学相关联,把自己科研得出的抽象理论形象化地传授给学生。    
 

近年来,他先后在《争鸣》、《军事历史》、《现代哲学》、《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学研究》、《齐鲁学刊》、《科技日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哲学原理》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1部;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著作2部。获得广东省 “十二五”社科规划2011年度课题一般项目及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课题立项各1项。参与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获得优秀结项。他主持申报的广东省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之“南方医科大学-鸦片战争博物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获准立项。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谢教授对学生的人生道路的选择和人生目标的实现非常关心。谈到对当代大学生有什么建议时,谢教授说到:“首先刚开始要有一个规划,并且要尽快有,本科也就四、五年,真正学习知识的时间就更少了,如果一直都在迷茫,那大学时光岂不就荒废了。有了目标之后,就要一步步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在奋斗的过程中,要多听取他人的建议,使通向成功的道路更顺畅。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27载岁月悠悠,在南医的三尺讲台上,谢教授用心教学;在社会大发展的历史环境中,谢教授潜心做学问。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教师,谆谆教导的人生导师,谢教授用经岁月洗刷和磨练的经验及时间也磨灭不了的激情教导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实现人生目标。“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谢老师就是这样值得学生们心存感激的好老师。


_DSC1194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