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网站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名师带教工作站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为广东省第一批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在最新的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名列第 17 位,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排名第 17 全省综合医院第一

院本部占地面积 20.3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45.8 万平方米,展开床位2225 张,设备总值约 14 亿元。医院医教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 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14 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31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 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1 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4个;拥有中科院院士 1 名,博士生导师 119 名,硕士生导师 280 名。2014 年获批全国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基地(编号:325),拥有 29 个专业基地。2017 年获批全国首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有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心血管内科学,普通外科学、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等 5 个专科基地。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名师带教工作站建设方案(试行)》的相关精神,为发挥我院“三基”教学优势,传承医疗卫生名师娴熟的带教技能、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现启动名师带教工作站学员招生工作,欢迎符合条件者积极报名!

一、工作站简介

(一)工作站名称: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科专业蔡绍曦主任医师名医带教工作站

(二)名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蔡绍曦主任

简介: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住培内科专业基地主任,住培带教老师、全程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主任委员等。曾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广东省教学名师奖、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2015 、全国优秀住培专业基地主任2019 年)等荣誉,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

(三)师资团队:刘来昱、孟莹、董航明、黄武锋。

医师生导带教导师。 

孟莹 医师副教、博生导,住带教师。

董航明 副主医师、研究员、士生导,住培带老师、程导

医师讲师住培教老、全导师。

(四)教学秘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吴鸿医师

简介:医师,博士研究生学历,2016 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

二、报名条件

2019 年我院面向全省市、县级住培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 7-10 名骨干师资进站培养,具体培养计划由我院统筹安排。报名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具有临床医学全日制本科或以上学历学位。

(二)具有主治或以上的医疗职称。

(三)从事内科相关专业临床工作及相关带教工作满 3 年。

单位同意参加培训,且能够为学员学习提供必要的时间、财政等支持,保证按计划完成培训。

三、培训方式

培养方式为不脱产,以进修学习的方式分期培训 1 年,进站培训时间不少于 30 天,采用“传、帮、带”和教学实践评价的方式,开展专家门诊带教、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示教讲座等,以临床带教为重点,强化“三基”训练。

培训对象每月至少参加 2 次专家门诊,每季度至少参加 2 次带教查房或讲座,培训期间至少撰写 2 篇学习笔记并提交带教团队审阅,完成所有培训任务方可认定为培训合格。

四、报名及录取方式

按照“公开报名,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培训学员。有意愿报名者, 请填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名师带教工作站学员报名申请表》(附件 1),纸质版由本人所在单位盖章审核后邮寄至我院教务处,电子版请发送至指定邮箱。每个单位报名不超过 3 名学员,报名截止时间 9 月 20 日(以电子版接收时间为准)

培训对象重点为住培基地及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骨干师资,并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工作站择优录取后通知派出医院。


五、保障措施

(一)培训费用

培训学员派出单位属住培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培训费用可参照《关于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资金管理的通知》(粤卫函〔2016〕1338 号)执行。

(二)培训合格证书

学员培训合格后,由工作站发给省统一格式的结业证书,可作为单位聘任高级职务或者晋升高级职称时的能力证明材料之一,同时工作站可为培训学员申请《住院医师规范化化培训师资培训合格证书》或《助理全科医生师资培训合格证》。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州市白云区广州大道北 1838 号南方医院 150 培训中心)10 楼教务处

人:蔡老师020-61641046、吴老师020-62786825

医院官网招生简章:www.nfyy.com

报名申请表接收邮箱:nfyyjwc@163.com 邮政编码:5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