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入选 “广东省100个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

2019年11月18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佛山)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促进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佛山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13所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博士后、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各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产业园等高新企业代表参会,会上正式发布了2019年广东省博士博士后“三百行动”评选结果: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成功入选“广东省100个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我院王海鹰、段重阳博士后成功入选“广东省100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4年来,共招收了22万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目前,广东省共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98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01家,在站博士后8000余人,创新平台建设和博士后队伍规模居全国前列。本次大会共有1200人参会,共征集了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3900多人,博士博士后创新成果1116项,我校共有4名博士后入选博士后创新人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获选“广东省100个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说明我院在引进培养博士博士后人才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已经成为广东省认定的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已经专家评议认为我院流动站科研工作制度健全、组织管理规范、操作运行有序;博士后工作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博士后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和生活保障,博士后满意度高。

近年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上不断砥砺前行,涌现出一批批以王海鹰、段重阳博士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创新人才,还得益于我院众多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如唐时幸教授、陈平雁教授等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学院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和在站博士后向入选博士后创新人物的2位博士以及其博士后导师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再创佳绩,争做“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科技发展的主力军。

平台简介: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7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学科平台: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学科。拥有1个ESl全球前1%学科(药理与毒理学)、国家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教育部预防医学特色专业、教育部应急型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教育部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卫生应急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2)人才队伍:现有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国家“优青”、珠江学者、广东省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3)科研水平:在新发传染病、环境与健康、热带医学、临床流行病与循证医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年,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NIH RO1项目1项、国自然重点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80篇/年,包括高被引论文(NEJM、PNAS等),出版专著8部,专利授权19项。(4)人才培养:承接教育部和商务部联合主办全英授课公共卫生硕士学历教育项目(IMPH),招收外国留学MPH研究生和 “一带一路”国家博士研究生≥30名/年。是唯一承担“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项目的医科院校。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2项、省市课题5项,1人获珠江人才、2人获省青年人才国际培养计划。

2007年建站以来,我院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科技创新实力,摸索和创建了一套有利于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博士后人才群体,学院的博士后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发展道路,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学科发展壮大过程中辛勤工作,为博士后流动站平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5年,学院加大招收、培养及引进工作力度,在站博士后人数年均增长率超过40%,累计招收博士后50人,其中出站留广东工作15人,留本单位工作5人,博士后队伍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彰显出博士后人才已逐步成为学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蓄水池”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有力助推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