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助产士炼成记、产房实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1.jpg

                            5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助产方向研究生邹芳亮。 
 

       按年度分娩量1000万级计算,我国经过体系化、正规化培训的助产士缺口为20万

       学习:助产也是一门综合学科,药理、新生儿救助林林总总的课程,药学文史哲、高数、理化,关键还要学习大体解剖课。

       工作:上台时,工作重点就是关注安全的同时,教产妇们如何科学的用力,给她们打气。分娩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助产士能做的大部分工作是陪伴和鼓励。

       决定:担忧性别问题也没有用,干好自己该干的工作就好。除非实践证明了确实不适合干这个,或者社会太歧视,才会考虑转行。

      未来:目前的助产士只有在取得护士资格证书一年后,方才够资格考助产士资格证书,助产专业最高的资格证书还是主任护师一个护理领域的最高职称。

      成就:这些小家伙睁开眼睛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居然是我,而不是妈妈,就会觉得很得意。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的。哭声大,代表肺功能好,蹦跶得越强,代表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得更好。


助产士产房实录

2.jpg

                                               邹芳亮为刚出生的婴儿整理襁褓。
 

3.jpg

                                         邹芳亮跟几个学弟学妹探讨护理婴儿的做法。
 

       无论在装修多豪华的产房里,能给孤零零产妇专业抚慰的,只有他们。在西医进入中国之前,他们的名字叫"接生婆"。当然,他们比"接生婆"更专业。他们就是助产士,每年5月5日是他们的专属节日。

       按年度分娩量1000万级计算,再加上国家卫计委明确要求一张产床3个助产士,普通病房1:0 .4,待产室1:1.5的要求,我国经过系统培训的助产士缺口为20万。在我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每年大约要增加200万新出生的人口。助产士行业的缺口将会变得更加迫切。

       国际助产士日刚过,让我们走进助产士的生活,听听他们的喜怒哀乐故事。

   
男助产士的雷雨夜

接班4小时接生4个BB

 
       广州市第一批男助产士陈晨在广医三院产科又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5月23日,周六晚,广州依旧是雷雨交加的天气。晚上6点接班后,陈晨最大感觉就是忙得晕头转向。一个产科病区夜班配备4个助产士、一线医生2名及进修人员1- 2人,各司其职下,本不会太过劳累。但干产科的都知道,暴雨、雷电天气变化时段,产妇破水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尤其是晚班。产科专家们经系统梳理后发现,这类情况和暴雨天气大气压变低,骤然变化的天气加剧产妇的担忧有一定的关系。

       工作两年多,陈晨也发现类似的天气接生量确实会多一些,但他实在无暇去探究其中的原因。"我们改变不了天气,那就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情。"晚上6点接班后,这所以产科见长、重症孕产妇居多的医院里,待产区和产房里已然是排满了待产和临产的产妇。虽然背景音乐已经是曲库中最为舒缓的一支了,但疼痛体质的产妇,忍不住的嚎叫,仍此起彼伏。

       这时的陈晨会用一些物理镇痛方法,比如豆袋热敷,即用布袋包裹黄豆,用微波炉加热后,轻轻放在产妇的腰部,通过黄豆的热传导来镇痛。此外就是帮助产妇进行腰部按摩,或者利用分娩球等方法减痛。最终往往是母性的伟大加上专业的帮助,让产妇们克服了疼痛关口。

       晚上6点接班,到晚上9点12分出来透口气,陈晨所在的班组团队,已经迎接了3个健康宝宝的到来。和南都记者通完10分钟的电话,陈晨又得马上回到待产区去。

       陈晨也曾碰到过产程超长的案例,最后都母子平安。较令人气馁的是极少数最终由顺转剖的案例,产妇受了二茬罪不说,助产士的所有努力也前功尽弃了。"不过回头想想,母子平安就好。"

       从业两年多是否遭遇过产妇对男助产士的"嫌弃"?陈晨说,只是少数中的少数。他一般会先行告知,宣教后仍遭拒绝的话,他会上报给当班组长,进行协调。

       "现在毕竟不是汪曾祺笔下的陈小手所遭遇的封闭时代,绝大多数的产妇和家属关注的是生产顺利,母子平安,而不是在医学领域内根本不应该有的男女大防上。"

       晚上11点58分,陈晨又和同事们完成了一例产妇的接生工作。陈晨从产房窗口拍下夜阑人静、灯火零星的广医三院整个院区,白日里漂亮的荔湾湖,已然是漆黑一片。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这张照片,文字说明是"深夜奋斗的你~"。这个周六-周日的大夜班,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女硕士助产士的惊魂40秒

第一次觉得生命是如此颤颤巍巍


       相比较护士的苦与累,助产士有一种甜蜜度是无人能比的。他们每天都在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硕士级助产士邹芳亮说,"想到这些小家伙睁开眼睛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居然是我,而不是他们的妈妈,就会觉得很得意"。然而产房里并不都是风平浪静,一次惊魂40秒让邹芳亮第一次觉得,生命是如此"颤颤巍巍"。

    "B B哭声越大我越开心"

       5月20日是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助产士研究生三年级学生邹芳亮的重大时刻,这一天她通过了论文答辩。工作也基本敲定,广州市内一家产科见长的综合医院。

       作为助产士学生群体中资历最老的大姐,5月15日这天,她特意在毕业前又回了一次熟悉的南方医院产房探视。一进去就有一个刚刚娩出的胎儿,需要她上手帮忙。给孩子盖脚印、擦拭胎脂,对于学了7年助产专业的她而言,不是难事。全部程序5-10分钟就能完成。剩下就是协助医生做好产妇分娩后两小时的观察,观察产妇宫缩是否正常以及产后出血情况。

      无惊无险的2个小时过后,产妇转交给家属,并陪同家属送至产后区,工作完毕了。

       "看似简单,其实很有趣,我经常想到的是,这些小家伙睁开眼睛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居然是我,而不是他们的妈妈,就会觉得很得意。"邹芳亮是个从本科到研究生一直待在护理学院的姑娘,喜欢H elloK itty的她,对新生儿这样的天生萌物,毫无免疫能力。

      "看见BB的哭声越大,手脚活动蹦跶得能力越大,就越开心。这可不是我们助产士变态,是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的。哭声大,代表的是肺功能好,蹦跶得越强,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得越好。"

    40秒将早产双胞胎送入N IC U

       然而生命的诞生并不总是和风丽日。

       见习期间,邹芳亮碰到过一位孕周32周的高龄产妇。产妇急诊入院,基础信息毫不知情。很快诞下的双胞胎一大一小,呼吸很不好。这个时候,她需要一手捏着一个呼吸球囊,有规律地通过挤压球囊给两个BB供氧。一个助产士、一个见习助产士,一个新生儿医生,每人的操作都是双份的。医生抱着两个BB,助产士两只手分别固定两个BB的气管导管,而邹芳亮则捏着两个呼吸球囊。

      "40秒钟的时间,乘直达电梯从5楼赶到12楼,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颤颤巍巍,也是第一次感觉到了特定的40秒时间原来那么长。送交给N IC U接手的那一刻,整个双手都是麻木的,人都想瘫坐地上。"

 

助产士的尴尬
温柔助产可行吗?职业前景可期吗?

4.jpg

  22岁的梁越是南方医科大学助产专业大三班仅有的两名男生之一,他在实操课上遭遇过模拟产妇的"拒绝"。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助产士的专业性和重要性。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第一个成建制毕业的助产本科班学员,即将走上助产专业前台,成为迎接新生命的专业人士。然而,在目前的人力缺口下,温柔助产和急忙产科之间的矛盾如何平衡,这个疑问一直盘旋在刚刚毕业的谢适慧心头。而助产士这个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尴尬存在,其职业前景也引起争议。


实习助产士的困惑


       已经和大学附属的南方医院签订就业协议的谢适慧,要等到7月份签订劳动合同后才要上班。助产士学习期间,谢适慧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大体解剖,而是学习侧切、缝合时的牛舌。"这是最接近实际的结缔组织了,每次上这堂课,就是快速切开,快速缝合,再切开,再缝合。40多人的一个班级,都是对着牛舌练缝合。"

       谢适慧实习的是一家深圳市的综合医院,整个实习过程下来,谢适慧得出的结论是,分娩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助产士能做的大部分工作是陪伴和鼓励。但这些基本的工作,在忙碌的产房里经常被医生、助产士给忽略掉了。年纪轻轻的她,曾经被一位二十七八岁的产妇紧紧握着手,一刻都没能离开。"也曾想过在产房巡视一下,看看情况,但那位产妇请求我不要走,这时我想到的是,产妇在分娩时除了宫缩带来的疼痛,还有恐惧和孤独,与医院产房装修是否豪奢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样的工作做得多了,这个小美女助产士收获到了很多产妇的赞誉。

      "她们会对我说,你真是个天使,谢谢你的鼓励,没你我真的生不出来了。"

       谢适慧常想,在接受教育阶段,助产士被教育的是要多注意人文上的关怀,做好最微不足道但却是产妇最需要的陪伴和鼓励。事实却是,由于多数产科在超负荷运作,20万从业人口的缺乏,使得温柔助产难以实现。"今后真的走上工作岗位了,我究竟该怎么做到温柔助产和急忙产科之间的交融,并找到其中的平衡点呢?"

教授助产士的尴尬

 
       今年毕业的谢适慧,5月16日刚刚完成了护士资格证书的考试。目前的助产士只有在取得护士资格证书一年后,方才够资格考助产士资格证书。然后,就再没有然后了,所有的职业晋升途径,都需要通过护士这条线走。哪怕是业界泰斗、巨擘,助产专业最高的资格证书还是主任护师——— 一个护理领域的最高职称。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蔡文智已经拿到助产士领域的最高级职称:博导、主任护师、教授。目前带教的博士5名,硕士8人,还兼顾着200-300学时的本科课程,涉及助产基础、儿科基础、精神、母婴保健、高级护理等专业课程。

        每周二上午,蔡文智仍会出半天的助产士门诊,操作胎心监测、基本产检,并为孕妇提供健康咨询、产妇运动指导等。

       现实的尴尬是,即使是像蔡文智这样的专家级助产士,都只是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存在。没有处方权,或者只有限制级的处方权,即使是出门诊也有点名不正言不顺。虽然有自己的专属节日(每年5月5日的国际助产士日),但在国内,助产士没有自己的组织,他们依托于护理学会,职业晋升、专科培养都要依托于护理学专业。

        在我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每年大约要增加200万新出生的人口。助产士将迎来一个短缺高峰。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专业的妇幼保健人员在保障孕期母婴安全、顺利分娩和产后妇幼保健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悉,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期将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幼健康服务,其中包括启动大学本科助产专业招生试点,改革助产士职称评定等措施。

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5/25/content_3423973.htm?div=0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5/25/content_3423981.htm?div=0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5/25/content_342398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