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火线驰援,“疫”不容辞 ——记支援湖北武昌医院护士刘国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5:47 | 来源:护理学院 | 作者:护理学院学工办

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面对无情的病毒和严峻的疫情,广大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计酬劳、无惧生死,以仁心仁术,冲锋在前,投身战“疫”,与所有病患者共克时艰。

其中,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毕业生刘国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支援的危急时刻,不计较个人得失,毅然辞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火线驰援湖北疫区,诠释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信念,弘扬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护精神。

毅然辞职,火线驰援

  刘国英,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4级学生,毕业后从事过医护类科研工作,也有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疫情爆发后,随着病患者数量的增多,湖北省医疗系统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出现了医护人员和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因刘国英曾在丁香网上投递过简历,湖北省武昌医院得知她有ICU工作经验,于是询问她是否愿意前往抗疫。刘国英当时所在单位暂无支援名额。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赶赴前线,投入战“疫”,她毅然辞去了工作。同事们纷纷挽留她,让她再等等。她淡定地对同事们说:“疫情太紧急,我只想第一时间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能够战胜疫情,其他的都好说。”

请缨重症,“疫”不容辞

重症监护室接收的都是病情较重的病人,是医院战“疫”的火线,是最危险的地方,更是最需要医护人员的地方。因刘国英有ICU工作经验,故到达武昌医院后,她主动请缨,奋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每天8个小时的奋战,有时候因工作需要,甚至连续10个小时不下“火线”,期间顾不上吃饭和喝水。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手套、防护服层层的隔离防护,密不透风,工作时常常汗如雨下。脸上、手臂等多处地方,因防护装备长时间的紧贴,留下了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血痕。面对种种的艰难与险阻,刘国英仍然无畏无惧,无怨无悔,在战“疫”火线上无私奉献。正如她说:“学了护理专业,冲在最前线是职责所在。”

18881

白衣传承,大爱留声

经过医院的悉心治疗,不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陆陆续续地康复出院。其中,3名刘国英在工作中照护过的病人,在其治疗过程中,虽然看不到她的样貌,但是通过说话的口音和交流,知道她是为了第一时间能够支援疫情最前线,特意辞掉了工作,从广州紧急奔赴武汉,投身战“疫”的。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病患者们尽心尽力,悉心照料的工作表现和态度,都一一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刘国英都怀有深深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尽管在3位病人康复出院的时候,因刘国英工作原因,她们未能与这位“素未谋面”,但是口音熟悉,工作负责的白衣天使当面道别。出院后,这3名病人特意打听了刘国英的值班时间,生怕打扰到她的正常值班和作息。通过电话,她们感谢了刘国英的无私付出和悉心照料。对于大家的感谢和赞扬,电话另一端的刘国英有些不好意思,她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在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无特别之处。看似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总是最让人感动。

心系前线,为子送袍

对于无私奉献,冲锋前线的医护校友,护理学院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动态和需求,尽已所能地为他们解决相关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得知刘国英刚到武汉时,因天气寒冷和方便穿着防护服后的操作,急需相应衣物时,学院通过多方途径,给她送去了暖心的衣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心系前线,致敬英雄,同抗疫情,共克时艰,学院与前线医护人员同在,同袍抗“疫”,努力成为前线奋战人员的最坚实后盾。

206A0

  人间转瞬二月天,寒冬逐渐逝去,人们都在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许许多多像刘国英护士一样平凡而伟大的医护工作者此时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以救死扶伤的初心奔赴使命,以生命护佑生命,他们的付出与奉献,是我们迎来久盼春天的最温暖的报春花,在寒冬中,始终无惧风雨,逆风招展,馨芳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