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校《阴道分娩会阴裂伤的预防与管理临床实践指南》被认定为2022年度TOP300指南/共识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15:22 | 来源: | 作者:

近日,STAR工作组、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2年期刊发表中国指南/共识的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的评级,对 2022年医学期刊发表的334篇中国指南和1143篇中国共识进行了评价。由我校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张立力教授牵头,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为方法学单位,组织全国20余名专家共同制定的《阴道分娩会阴裂伤的预防与管理临床实践指南》,经产科学专科专委会推荐,被评为2022年度TOP300指南/共识。

e412f12e143f9e7e0fb367b14ffd1d9

该指南是我国第一部严格按照国际循证指南标准制订的本土化的阴道分娩会阴裂伤预防与管理指南,主题聚焦产妇顺产过程中常见产科并发症会阴裂伤的预防及管理。该指南制订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定手册》的方法学,综合当前最佳的循证证据、多学科专家经验与产妇意愿,采用GRADE作为证据质量评价及强度推荐系统,最终确定了19个问题,共形成43条推荐意见,涵盖了孕期及产时阶段会阴裂伤的预防、产后会阴裂伤的缝合及康复指导等,为妇产科医师、助产士、护理人员及相关工作者提供科学的、可操作的临床实践指导,以期降低顺产产妇会阴裂伤的风险,促进会阴裂伤规范化管理,提升产妇的分娩体验及生活质量。

STAR工作组情况介绍:STAR工作组由指南方法学家、统计学家、期刊编辑、医务人员等多学科的专家组成。为了科学可靠的评价指南和提升中国指南质量,STAR工作组开发了一种用于评估和排名临床实践指南的综合工具,称为科学性(Scientificity)、透明性(Transparency)和适用性(Applicability)的评级(Rankings)工具——STAR。经信效度验证和易用性评估证实,STAR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和评级效率,可针对中国指南的科学性、透明性和适用性进行综合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