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卫生科普下基层,公益支教爱满分”——护理学院2017级护理学(本科)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7:39 | 来源: | 作者:

为培养时代新人,发挥青年党员及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月23日下午护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联合2017级护理学(本科)团支部开展了“党建带团建”活动,共同组织并参与了“卫生科普下基层,公益支教爱满分”志愿服务支教活动。


77A4D

活动中,青年党员及团员们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安全健康教育知识为主要内容,就近为马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教育宣讲、面对面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支教服务,为小学生们上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课。

在支教活动中,为加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党团支教小队的小老师唐苗、陈秋妮以《火眼金睛识坏人》为主题,向孩子们揭示性别的差异,告知孩子如何识别并防范侵犯。从男女的结构区别开始,简单地讲解了不同性别的不同特征,并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辨别正常触碰与非正常触碰;教育孩子们要对侵犯自己身体的行为说不,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4BAA3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地受到二手烟的不同程度的侵害。据统计中国吸烟人数达到可怕的三亿,而在儿童成长的家庭中或许有成员存在吸烟的行为,这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发育。基于此,党团支教小队的小老师周楚慧、吴宏婷教育大家如何《远离二手烟》。通过与小学生的互动交流,了解儿童们接触二手烟的现状,为小孩子阐明何为二手烟,二手烟的危害,并提供了不同场景中如何避免吸入二手烟的方法和途径,为小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保驾护航。

卫生安全科普小课堂后,党团学生代表们更走到同学们之中,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并在沟通中,无形地教导更多卫生安全的小知识,与小课堂的教育形成了有效的互补。


课堂的最后,伴随着欢快的儿歌《虫儿飞》,学生们陆陆续续地离开了教室,不少同学更是依依不舍地与支教小老师们挥手告别,约定小老师下次再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党团支教小队返程的途中,我们偶遇了一位离乡打工的大叔,因错过站点,扛着沉重的行李,步履蹒跚地前行。支教小队二话不说,主动上前分担大叔的行李。原本重重的几大包行李,一下子转移到了各人手中。如释重负的大叔带着笑容,连连道谢,并询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此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道:“我们是雷锋”。


也许这就是“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真谛,只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你我皆可是“雷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而雷锋精神,正是体现出这一种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的精神。这一次在马岗小学的支教活动,将弥存于每一个人的心里,随着时间的印记而日益珍贵。

8CB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