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广州日报·马院院长谈党史】任映红:|从党的百年历程中凝聚青年奋进伟力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深入理解阐释这一重要论述,推进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重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凝聚青年学生奋进新时代的伟力,即要讲好奋斗历程以鼓舞斗志、坚定理想信念以培元固本、加强理论学习以守正创新、发扬优良传统以凝聚力量、依靠人民群众以启迪智慧、推进实践创新以砥砺品格。

讲好奋斗历程以鼓舞斗志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基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开天辟地完成了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了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开创了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昭示,党始终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先锋战士,满怀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青春豪情,百年依旧风华正茂。

奋进新时代,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历史演变机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告别佛系”“颓废”“躺平,要鼓舞青年保持蓬勃朝气、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以培元固本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灵魂和内核。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位高,心胸开阔。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忘记初心使命、背弃入党誓词、泯灭宗旨意识、意志衰退、得过且过,甚至贪赃枉法。

奋进新时代,重在帮助青年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汲取奋进之力,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基固本,构筑精神家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听党话,跟党走,有定力、有魄力、有毅力,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加强理论学习以守正创新

回首往昔,在内忧外患、前路迷茫中,马克思主义犹如黑夜中的一道闪电照亮前程,迸发出强大的引领力量。100年来,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同时成就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立了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引领大国崛起之指导思想,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奋进新时代,重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解决好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有思想有风景的党史大课,理论联系实际,让理论鲜活起来,引导青年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守正创新。

发扬优良传统以凝聚力量

1962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除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及时纠正错误等等以外,必须注意健全党的生活。他强调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加强集中统一,反对分散主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百年党史证明,团结能让党坚强如钢,集中统一能让党中央更有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

奋进新时代,重在教育青年一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形成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的同心圆,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风云变幻中,不怕风吹浪打,无惧惊涛骇浪,凝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依靠人民群众以启迪智慧

唯物史观揭示了人民群众在推动人类历史发展和现代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最大底气。总书记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依靠人民群众,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百年的砥砺奋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群众首创精神,是我们党的不变情怀和政治自觉。

奋进新时代,重在教育青年一代,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集体是个人成长的沃土,集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依托,要把个人价值、集体利益、国家前途命运融为一体,涵养家国情怀、集体主义精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现“1+1>2”,加强团队合作,依靠集体智慧,彰显集体的能量。

推进实践创新以砥砺品格

惟创新者进,惟实践者强。创新创造、开拓进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依靠实践创造和创新探索,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深刻改变了中国发展进程和世界格局。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增长智慧、从党的挫折失败中吸取教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奋进新时代,就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汲取思想智慧,教育青年用学习来克服本领恐慌,用实践来躬行求真务实,不当看客,不做过客,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砥砺品格,提振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6/21/content_875_7592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