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方日报】曾汉君: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固基铸魂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其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中国挽救民族危亡、寻求国家富强的探索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由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价值与魅力。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理论遵循

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弘扬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以贯之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引领时代前行的发展过程。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理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源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和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基础,把科学理论的真理道义优势转化为领航党的百年大业前行的话语优势。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进一步从实践维度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穿透力与现实价值。党的百年历史深刻演绎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催生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进行伟大创造的历史图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脉络中守初心担使命的经典表达,也见证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思想动力

马克思主义是揭示历史规律、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实践发展的思想武器,为党的百年大业找准“航标”,明确“航向”。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是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征程的不竭动力。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思想共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力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思想基础。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不断在解放思想中达成共识、统一思想,确保全国各族人民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真正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历史已经证明,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力,才确保了全党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有力。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思想引擎。始终高擎科学理论的光辉旗帜,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既是一个先进政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要求,也是其拥有强大思想引领力的具体彰显。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历程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根基,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本质特征。一种科学的理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蓬勃生机;一种伟大的思想,唯有做到引领时代,才能显示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价值引领

一种学说的价值和作用取决于它所包含的真理性内容或它所提供的知识和智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不断发展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价值导引。思想是时代的结晶,又是变革时代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现实地看,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精神变物质”便产生了强大的力量。党的百年大业的推进范式既不是简单逻辑推理的结果,也不是纯粹从普遍逻辑到特殊逻辑的演绎,而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在实践中历尽艰辛后探索出来的规律性升华。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百年大业提供价值遵循。历史在前进,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是在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由救国、兴国走向强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精神指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百年大业的价值遵循。(7月12日刊发,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