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名

关于申报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名单 的公示

      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 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校团委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上报项目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材料评定、专家评审,现拟决定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门脉卫士——肝硬化门脉高压无创数字诊断系统”项目申报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现予以公示

本项目获得2017第十四届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参赛资格。


不得不说的背景
     
我国肝病患者约4亿,其中,病毒性肝炎为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门脉高压是肝硬化后期的重要表现,确诊时往往已发展至严重并发症,病死率高。因此,门脉高压的早期诊断和监测十分重要。然而,评估门脉高压最具价值的指标--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的测量由于有创性、操作难、费用高而未能广泛应用,而其他无创诊断指标的可靠性仍待探讨。


我们做了什么
     
发现这一临床痛点,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联合临床医学生和工科学生,我们提出了虚拟HVPG(vHVPG)新技术并据此建立一套门脉高压无创数字诊断系统。vHVPG是一种基于二维图像、三维重建模型、有限元和流体力学分析的无创诊断技术,本项目是基于vHVPG技术的门脉高压无创数字诊断系统。该诊断系统由四大模块组成:1.图像管理模块:储存患者基线资料、CT数据、图像窗口和图片存档及通信系统一体化窗口;2.上机操作模块:用户操作界面、计算进度显示和计算结果输出;3.肝静脉-门静脉系统三维建模模块;4血液流场有限元计算模块:对三维重建模型进行参数化处理,并进行标准化有限网格划分和流体力学分析,最后输出模拟计算的vHVPG。相比金标准--HVPG,本系统具有无创、操作简便、费用低的优势,我们前期在国内三大医院开展临床试验研究中结果表明:vHVPG诊断临床显著性门脉高压的准确度、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达0.875、0.759、0.895;其预测静脉曲张出血风险的准确度、敏感度、特异度分别达0.865、0.822、0.828,说明vHVPG可以很好地对临床显著门脉高压及其并发症风险进行预测,进一步指导临床诊疗工作,有望为改善门脉高压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前景展望
     
未来,我们拟将此系统开发成便携式门脉高压无创诊断仪,加速技术的推广,简化检测过程,并填补超声仪器在门脉高压诊断领域的空白。目前,本项核心技术的转化应用正在和参与单位合作推进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及转化意向书,该单位相关年销售额达23890万元,面对我国4亿肝脏疾病患者这一潜在受众,该仪器的开发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对次公

示名单有异议,可向校团委反映情况
公示时间为6月23日—1月26日
联系人:孙俊川
联系电话:020-61648115
 

  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adm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