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网络中心简介

    时间:2018-07-08 12:59:29  作者:  点击:

    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成立于1997年4月,是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集教学、科研、管理、支持、服务、开发为一体的信息网络管理职能部门。在学校各届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中心所有同志的努力下,南方医科大学校园网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各种应用不断增多,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规模。两条裸光纤高速连接中国电信网和中国教育网,互联网总出口带宽13.5G;80公里环城光缆高速连通校本部、南校区、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干休所、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其它教学医院通过远程VPN连入校园网;网络已覆盖了办公区、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家属区和医院各个临床科室;全校(校本部和南校区)共有3万5千多个信息点,重要场所进行了无线网络覆盖。


    南方医科大学校园网拓扑图
    上图:南方医科大学校园网拓扑图

     



    二、设备档次。拥有代表当今一流水平的各类网络设备,拥有技术先进、建设规范的一体化机房;校园内主干为万兆;建设有防火墙、WAF、入侵检测、实名管理、全网防病毒、负载均衡、反垃圾、备份容灾、VPN远程访问设备等完善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


    三、应用水平。WWW、EMAIL、DNS、FTP 、BBS等各种基本网络应用先进齐全,以教学为中心的网络应用全面展开,并渗透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由教务部门组织、网络中心维护、学校其他单位协助开发了教学资源中心。学校各单位及学院都建立了和教学相关的门户网站,其它应用系统还有教务管理系统、学籍管理系统、基于公务流转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基于后勤管理(饭堂、购物、就医、水电、门禁)一卡通系统等。


    四、管理水平。网络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其中博士5人、硕士6人、教授1人、副高级工程师7人。 从校园网建网开始,就独立承担校园网各阶段建设的设计、工程实施、维护和管理各项工作。特别是建立了学校信息的一体化机房,使全校的服务器和存储集中放置、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度的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节约了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成本。


    五、校园网在本科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全校所有教学场所都已经联网并均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投影、视频展示台、DVD机等 )和计算机,大部分教职工都已接受了系列网络应用和教育技术培训,多媒体和网络已经成为教学最重要的手段,学校还建立了激励和资助教师进行课程信息化改造和整合的措施(校内课题并同职称直接挂钩),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校园网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发挥。

    Copyright © smu.edu.cn   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电话:020-6164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