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党支部党员活动——《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有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广大党员爱国、爱家情怀,凸显奋斗发展精神主旋律,2020年10月20日晚,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弘扬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本片以全国各地小人物为切入视角,共分为五个单元:《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将场景嵌入到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演绎了五个最具“家乡”特色的故事,既让人忍俊不禁,又令人泪流满面,精彩再现了几十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凡的剧情内容更贴合小人物、小事件,让大家在观影时也更为感同身受、更加感人动心。

《北京好人》折射了我国医保特别是农村医疗保障的大幅进步和人间真情与友善;

《天上掉下个UFO》用夸张甚至疯狂的表演和情节达到喜剧效果,融合黔南乡村在交通、旅游、网红直播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展现“科技兴国”“乡村振兴”的主题;

《最后一课》是最具泪点的单元,让我们看到了“范老师”背后以支月英、张桂梅为原型代表的全国29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用几十年的选择和坚守扎根基层,改变了千万孩子的命运;

《回乡之路》主人公乔树林的事迹集中反映了张炳贵、石光银、牛玉琴等多位现实中的“治沙人”的光辉事迹,通过结尾的反转的艺术表达,让人感受到主人公对家乡的责任和大爱,凸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睿智思想;

《神笔马亮》主人公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扎根乡村扶贫,结合自己的艺术专业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是对全国无数第一书记等扶贫干部的讴歌和礼赞。

“五个家乡故事”唤起了全民的故土情怀,是一部反应国家医疗、教育、科技、环境治理、脱贫等领域新发展的展示片,是一部弘扬爱国爱家乡、赞扬无私奉献、主动担当的教育片。

与它的姊妹篇《我和我的祖国》故事里演绎的国家大事并获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略有不同的是:《我和我的家乡》整部影片都是围绕一些小故事、小人物展开,都是在生活中能见到、能经历的酸甜苦辣,却折射出整个家乡和国家巨变的过程,一部《我和我的家乡》,刻画的正是我们家乡和国家多年巨变的缩影。我们这个民族,对抗过凶狠的敌人、面对过恶劣的自然环境、经历过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庆幸的是,在无数次的打击和困难中,无数勇敢的中国人,用双手拼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每一个心怀大爱的人,都应该被善待,每一个为国家建设出过力的人,都应该被铭记。

观影结束后,大家互相交流观影心得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要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要为国家更好发展添动力。每个平凡的劳动者持续不断的努力,让我们的家乡、祖国日新月异、更加富强。在今后工作中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祖国繁荣昌盛、实现“最美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