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中药学专业: 神农本草传千载,呦呦青蒿名四海
来源:南医大新闻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药学

神农本草传千载,呦呦青蒿名四海

欢迎报考

01 专业概况

中药学专业开设于1998年,2000年获批中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2年获批为中药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先后成为广东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中药学学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平台3个。近年来研发转化30余个中药新药和保健品,如三九胃泰、正天丸、尿毒清颗粒、双黄连分针剂、葛根芩连微丸等,已成为10多家医药企业的龙头产品。

02 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中医药思维和科技创新能力,能在中药服务和中药生产与研发等领域开展工作的研究应用型中药学人才。

03 培养模式

招生科类: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 + 化学或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就业方向: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别、炮制、质量检验、制剂、新药研制、临床合理用药、药事管理、药品营销等工作,同时也可以在医院药房、药品研发中心、院内制剂室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04 专业特色

形成了“弘扬岭南中医药传统文化,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对岭南中医药的文化传承与技术发展;发挥中药学科科研优势,反哺教学,突出中药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重应用、强实践的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广东、助推广东中医药产业发展。2021年,增设中药学葛洪班,在普通四年制中药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在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大二第一学期),为每位学生同时配备学校导师(校本导师)和企事业导师(职业导师)各1名。注重产学研融合,“引企入教”(包括药检所、医院药学部等单位),聘请行业专家参与课程授课,课程教学辅导、实践教学指导,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

图片

05 教学特色

中药学专业,采取小班教学,注重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早科研、早进实验室。实行导师制,每位学生都配备指导老师,开展毕业论文工作。注重实践教学,实验课程占比高。注重实景教学,除了在学校岭南植物科普基地教学,每年组织学生前往肇庆鼎湖山等生态区进行野外见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136人,正高40人,副高44人,博导33人、硕导74人。拥有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中医、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

07 教学资源

本专业现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西医结合教学团队)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各类“金课”、精品课程28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人体博物馆、岭南中药科普基地、杏园等。拥有16家中药实践教学基地。

图片

08 学生培养质量

近五年,各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步提升,近四年保持90%以上;升研率、保研率持良好趋势;四、六级成绩优异,连续三年四级通过率为100%,在同类医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近三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15项,校级4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或支持16项,省级奖励或支持20余项。全国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团体三等奖1项;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称号和创业新锐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软硬件设施完善

南方医科大学采用学院与书院制并行制度。顺德校区内,中药学宿舍位处尚进书院,书院一楼建有舞蹈室、健身房、阅览室等数十个功能室,并不定期举办节日活动、学术讲座,为学生们提供了家园般的“生活基地”。此外,校园教学硬件设施完善,运动场地齐全,北揽容桂山水,南拥书馆风华,东植百草,西沐德辉,是你学习生活的不二选择。

宿舍楼:春霖楼

功能房:健身房、阅览室、尚进小厨、舞蹈房等

社团:麟云社、品茗轩等

组织:团学联、团委、学生会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联系我们

电话:020-62789495 传真:020-61648245

网址:http://portal.smu.edu.cn/bkzs/

邮箱:zyykj001@163.com 注明招生咨询

联系单位: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学办

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预防医学:为了全人群的健康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公共事业管理:聚焦卫生事业,保障全民健康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