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预防医学:为了全人群的健康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预防医学

为了全人群的健康

欢迎报考

01 专业介绍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招生人数:180人

南方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是: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B+,全国排名并列第6名;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与临床流行病研究支持中心;

◆教育部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

◆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点学科;

◆广东省教育厅协同育人平台;

◆广东省教育厅卓越公卫医师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建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广东省热带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新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预防医学科学院等学科平台,形成了预防医学、热带医学、全球健康、心理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特色。

02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32人(正高60人、副高48人;博导48人、硕导94人),拥有国家级人才20人次。12人入选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连续2届成为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拥有6个省级以上教学团队,先后29人获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省级奖励。内培外引,专兼结合,建设有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广东省疾控中心等28家国内外联合培养单位135人的“双师型”导师队伍。

03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严谨科学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学知识广、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级公共卫生人才。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核心课程,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疾病预防、危害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信息管理、实验室检测、健康促进、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04 培养特色

预防医学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2+3培养模式,前两年统一课程,大二下学期根据个人的兴趣及学院选拔的形式进行分流,共设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特色班)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特色班)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特色班)4个班,开设特色课程,实行个性化教学,培养特色人才。近三年就业率为96.67%,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疾病预防控制特色班 培养目标

基于国家级预防医学特色专业,依托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加强应对新时期公共卫生挑战的能力建设,强化现场工作能力,树立全球健康概念,成为具有“广视野、宽知识、强能力、善应急”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卓越创新班 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实施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和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培养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及引领潜能的卓越公卫医师及未来的公共卫生专家和领导者。

食品安全与营养特色班 培养目标

在预防医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食品和营养特色课程,注重培养厚理论、强实践、敢创新、擅长疾病预防控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营养保健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卫生检验检疫特色班 培养目标

在预防医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检验检疫新技术、新方法的特色课程,注重培养面向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与监测、检验检疫、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图片

05 人才培养情况

近年,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256项,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其中SCI论文12篇;获挑战杯、数学建模、健康教育作品大赛、互联网+竞赛等国家级奖励25项、省级36项,其他竞赛省级以上奖励81项;获省预防医学实践技能竞赛一、二等奖22项;国家公卫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位居全国4-5名;参与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国家质检局和广东省领导的高度赞扬。

图片

06 就业方向

与健康相关的政府机构和卫生事业单位,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海关(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原环境保护部门)以及医药卫生企业和相关技术机构等,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后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教学及技术研发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预防医学学生田京立“星级志愿者”助力广州抗疫)


上一篇:直播: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各省专场招生宣讲会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中药学专业: 神农本草传千载,呦呦青蒿名四海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